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两个转型”“三个提升”打造西部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0-22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多处提到乌海市。那么,乌海市是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呢?日前,乌海市委书记鲍常青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自治区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出台了《意见》,《意见》中,乌海市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棚户区改造、电力多边交易等重大事项均得到体现,这对乌海市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乌海市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正面临着调整转型的巨大压力,《意见》的出台为我们争取和自治区更多的政策支持,做大做强煤焦基地、氯碱化工基地,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步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个“东风”来得太及时了!

  鲍常青介绍,《意见》出台以后,乌海市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契机来抓,迅速对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努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具体的落实上,对照《意见》逐条分析研究,把支持的政策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项目上,狠抓落实,尽最大可能把握发展机遇,争取工作主动。

  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过程中,乌海市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把《意见》精神融入到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导未来的发展。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加快“两个转型”,实现“三个提升”,建设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任务。

  加快“两个转型”:一是加快经济转型,就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根本,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发展由量的积累向增量提质并重转变。重点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型工业多元发展、服务业集聚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建成自治区西部精细化工城和全国重要的煤焦基地、全国最大的PVC生产加工交易基地,建立起以资源精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实现资源导向为主的传统产业体系向以市场导向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二是加快城市转型,就是以扩大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竞争力为主导,推进城市布局加快向环山环湖转移,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全面完成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形成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建成以“乌海湖”为核心的新的发展区,提升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实现由工矿城市向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现代城市转变。

  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地区综合实力。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强劲势头,经济年均增长预期目标达到21%,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成为呼包银榆经济带和自治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二是提升城市集聚能力。推进产业向优势园区转移、人口向环“乌海湖”发展区转移,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努力形成常住人口70万、辐射周边百万人口的城市规模。服务业所占比重逐年提高,成为区域物流、金融、信息、商贸服务中心和人才、技术、文化、资源等发展要素集聚中心。三是提升民生保障能力。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放在心上,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问题,确保更多的优惠政策惠及民生,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更多的财政资金改善民生,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把居民增收作为民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通过实现“两个转型”和“三个提升”,乌海市要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