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陕西扶风廉租房入住先交两万元 住建局:为便于管理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0-23


这两天,我们一直报道宝鸡陇县廉租房住户想要入住廉租房,还得缴纳两万元的保证金。目前,陇县城建局已经停止收费。但今天,又有宝鸡扶风的观众给我们反映说,他们县上的廉租房,也得缴纳两万块钱保证金。

上午九点,记者来到位于宝鸡扶风县新区的廉租房小区,这个小区是扶风县第二个交付使用的廉租房小区,从今年9月份开始,已经有部分租户开始陆续入住,但记者走访后发现,虽说住进了新房,但不少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想要拿到廉租房的钥匙,还必须向扶风县房改办缴纳两万元的保证金,这让这些低收入人群只能想尽办法去东拼西凑。

廉租房住户:我这两万块钱是亲戚朋友借的,你想我老公下岗了,又没地,什么都没有。 当时拿不出来,只能问亲戚朋友借点。

记者:交不上咋办?

廉租房住户:交不上,人家不给你钥匙,你住不进来。

不少廉租户告诉记者,这个小区虽说已经从9月份就可以入住了,但因为很多人拿不出来这两万块钱,领不到钥匙,只能一等再等,直到现在都没有入住。

廉租房住户 :这两万块我们想不通,但是没办法,地方政策就是这么规定的,你没办法。对于这两万块钱,许多廉租户都是咬着牙交了上去,可当记者问起这事时,许多住户都不敢提。

记者:那你觉得交这个钱合理不?

廉租房住户:这个话我不敢说,也不能说。

针对这莫须有的两万块钱住房保证金,记者找到了负责廉租房的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

记者:咱们收这两万块钱的依据是啥?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是为了便于管理。

记者:便于管理有很多方式,为啥单单要收钱呢?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这个物业费啦,水电费啦还有租金,还有里面房屋结构啦,里面破坏了怕影响改造,怕影响这个方面。

刘副主任说,最近几年各级政府向他们下达的保障性住房修建任务比较重,这么做也是为了下一步建设保障性住房缓解资金压力。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

记者:咱们这个收费是不是不合理?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不合理这个...

记者:是不是与的相关政策违背?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这个没有啥冲突。

记者:那你觉得这个钱该收?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这个只是暂时的。

记者:不管暂时不暂时咱们收没收这个钱?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收了。

针对廉租房住户反映的问题,刘副主任说,下一步,他们会着手清退违规收取的保证金。

记者:整改到什么时候能把这些钱退了?

扶风县住建局房管办副主任 刘晓刚:尽快,尽快把钱退了。

从我省的洋县、陇县,直到扶风县,我们节目多次报道这些地方违规收取所谓的"30年的房租"或者“保证金”,当地职能部门的说法无一例外都是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在这里不禁要问,难道便于管理就只能靠收钱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