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通辽市科尔沁区同德店村见闻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0-23


 听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大葱滞销,记者赶赴当地种葱最为集中的同德店村采访。

  同德店村头儿一块空地上,一辆载重30吨的大卡车停在那里,吸引着附近那些装满大葱的小四轮、农用卡车从四面奔来。

  据同德店村委会主任王玉祥说,同德店村种有2000亩大葱,占全村耕地的六成以上,是远近闻名的专业村。种葱让村民提高了收入,尤其是去年今春葱价每公斤最贵2块多,一些村民光种葱一项就收入将近10万元。

  但是,今年秋天的大葱销售却遇到了问题。9月末大葱正式上市以来,不仅客商少了,而且收购起步价比去年每公斤少了三毛钱。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分析,大葱种植面积扩大是造成价格低的主要原因。据科尔沁区农牧业局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区大葱种植面积有8000亩,比去年翻了一倍。王玉祥也说,去年葱价高,今年周边的村子有不少农民都改种大葱。

  同样是种葱,但结果不尽相同。王玉祥说,种葱其实有不少“学问”。同德店村民拿出来的葱,不仅剥得干净,葱白露得多,黄叶少,而且捆得整齐结实。但刚种葱的农民就做不到,收购商不愿意收。

  同德店村民李荣琴说,有些村民拿来的葱是弯头的,一看就知道种葱的时候随便摆在地里,管理没跟上。本村的农民都是用硬管下苗,保证起出来的葱都是直的。

  来自河北承德的客商武全说:“在京津市场,山东产的葱是有名的‘铁杆葱’,品质好,价格也高。有的甚至按段来卖。种葱卖葱也要提高专业化程度。”

  如今,李荣琴家的6亩大葱都卖得差不多了,虽然价格比去年低了很多,但是每亩纯收入仍有两千多元,比种别的农作物都强。据王玉祥介绍,同德店村目前起出来的500万公斤大葱基本销售完毕,其余的大葱村民暂时留在地里,视市场行情而定,最晚可以等到明年开春再卖。

  俗话说:“三年学成生意经,一辈子学不成庄户人。”记者在同德店村的见闻说明,在市场化程度愈来愈高的今天,当农民不仅仅需要付出辛苦和汗水,还需要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单纯以上年农产品销售价格为依据,盲目跟风扩大种植面积,必将带来很大风险。农民要想提高收入,应对销售难题,还需要研究个中学问,努力提高专业化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