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0元银质纪念币赏析(二)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11-26


  近日,纪念币收藏市场上热销的一套青铜器造型金银币受到了广大收藏者、投资者的青睐,作为这套纪念币中的主打,同时也是适合大众收藏的一款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下面笔者就带着大家走近这枚小小的银币,探究一下它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2012年8月31日,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作为该套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中的一枚,一盎司“商•弦纹盉”银币颇具本系列青铜文化主题的代表性意义。此币全名为: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一组)10元银质纪念币,成色99.9%,面额10元,直径40 mm,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设计者为卓越的钱币和浮雕铜牌(大铜章)设计雕刻师朱熙华,背面图案石膏雕刻者为我国优秀的雕刻家邓珊珊。


  仔细观察这枚银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延续本套青铜器金银币一贯庄严大气的风格;背面图案为我国商代的一樽弦纹盉,衬以该器物弦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弦纹盉”字样及面额。

  据史料记载,盉为古代盛酒器,是古人调和酒、水的器皿,用水来调兑酒的浓淡。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里曾道:“盉,调味也。从皿,禾声。”但同时考古资料表明,盉又常与盘配合使用,因此有学者认为盉应为水器。那么盉究竟属于哪一类器皿,或者两者兼有,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盉的形状较多,一般是圆口,深腹,有盖,前有流,后有鋬,下有三足或四足。青铜盉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于春秋战国。

  商代弦纹盉,通高21.2cm,宽14.7cm,重1.36kg。盉上部为半圆形,顶部有一倾斜的管状流,流的根部有一桃形口,口上有唇边,腹部整体作三个袋状尖足,有一素鋬,颈部有一窄沿,下饰弦纹三道。此盉形状较为原始,具有商代早期青铜器的特征。

  让我们回到金币本身的造型上来。从整体上看,银币上盉的形状质朴自然,圆润稳重,没有繁琐复杂的花纹,简约而不简单,真实再现了商代早期青铜制品拙朴中蕴藏精致的外形特点。从具体设计看,背景纹饰带中多条粗横线的运用,用多层次笔墨弥补了弦纹盉朴素,纹饰带内运用纵向人字纹,使背景在某种程度上趋向繁复,从而衬托出前景中盉的简洁。这样简约搭配丰富的造型设计,不仅使整个币面免于空洞呆板,也令盉的古朴呈现出一种视觉对比,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单调乏味,增添了立体生动的气息。而在手感上, 盉顶及盉身光滑细腻,背景纹路则玲珑有致,银质光泽很好地凸显了弦纹盉低调而华丽的质感。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