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赏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5盎司彩色圆形金质纪念币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11-26


  为更好诠释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展现京剧脸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弘扬京剧艺术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人民银行于2012年6月29日发行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5盎司彩色圆形金质纪念币自发行以来便成为了纪念币收藏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该币正面为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及海水江牙、祥云纹样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取材侠义豪爽、勇谋兼容的“关羽”京剧脸谱造型(局部彩色),并刊“关羽”中文字样及面额。


  关羽本字长生,后改云长,山西运城人。东汉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贞不二,深受刘备信任。而老百姓所熟悉的关羽,则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的经典人物。《三国演义》自元末明初出现后,至明代中叶流传已十分广泛,对社会各阶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关羽的忠义形象也因此家喻户晓,深入民心。除了华夏大地,在日本、东南亚以及海外华侨中,对关羽的膜拜之风也经久不衰。
  在传统民间观念中,关公被民间奉为武财神,关公形象威武,忠心感人,倍受中华文化推崇,由于其忠义勇武的形象多被民众尊称为关公、关老爷。他是一位神,应当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的仁、义、智、勇时至今日仍有意义。仁就是爱心、义就是信誉、智就是文化、勇就是不怕困难。
  凝聚在关羽身上而为万世共仰的忠、信、智、仁、勇蕴含着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渗透着儒学的春秋精神,并为释孝,道孝教义所趋向的人生价值观念,实质上就是彪柄日月,大气浩然的华夏魂。
  金币上的关公面部采用朱砂红为主色彩。面如重枣,既是对关羽“枣红脸”人像的写实,又通过朱砂红的色彩体现了关羽的血性,忠义和耿直。金币上的关老爷头顶金色夫子盔,口戴“五绺大髯口”,细长的丹凤眼黑白分明似闭还睁,线条极其柔美,飘逸。浓烈冲冠的黑色卧蚕眉中间稍弯,庄严威风。脑门上的黑纹犹如火焰,线条流畅。整体设计完美展现出史书中记载的威风凛凛,气宇轩昂的关公形象。而设计者妙笔一挥,右颊嘴角的一点黑痣极为出彩,表达了后人对武圣人的尊重和敬意。金币本色为浮雕,彩色部分为平面,用笔遒劲,简洁大方,展现出币面鲜活灵动和潇洒大气的经典姿态。
  这样一枚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5盎司彩色圆形金质纪念币受到了广大藏友和京剧票友的喜爱,口碑极佳,极具收藏价值。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