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金银纪念币题材背景之愚公移山银币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03-30

  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3月12日发行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4枚,其中155.52克(5盎司)长方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55.52克(5盎司),规格80毫米×50毫米,面额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背面图案为“愚公移山”图(局部彩色),配以枫叶装饰纹样组合设计,并刊“悲鸿”字样及面额。
  国画《愚公移山》创作完成于1940年。它取材于广为人知的寓言故事。在构图上,画作突破了传统人物画的格局,不仅把裸体人像放入严肃绘画题材,而且让人物集中并列,顶天立地,占满画面空间,体现出强烈的感染力。画面中心的愚公白发长须,老而弥坚;身旁的开山者体态健硕,挥锄掘石;前景一排开山者高近真人,呼之欲出。整个画面传达出团结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世纪审视这幅“伟大之图”,巨幅的画卷,肌肉的力量,依然能让人们感受到画家创作时血脉与灵魂的迸发,感受到那股能点燃一切的炽热情感。


 
  在方寸天地的纪念币上展现巨幅画作的魅力是对纪念币设计师和雕刻师功力的考验。这枚纪念银币采用长方形的形制,最大程度地创造了币面的表现空间。在设计构图上,选取《愚公移山》原作最主体的部分,铺满整个币面。这种与原作相同的构图,还原了原作中人物顶天立地的气势和强烈的感染力。纪念币通过浮雕、彩色移印工艺的综合使用,充分展现画面的层次感,生动再现了前景人物的神采和力量。
  整体仿古工艺的采用营造出古朴、厚重的氛围,蕴含着深沉的力量。币面上下装饰的枫叶纹饰及镀金边框又为这种厚重增添了几分明快,体现了现代设计装饰的艺术特点。


由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