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0庚寅(虎)年金银纪念币1/10盎司圆形彩色纪念币赏析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11-26


  生肖文化是我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历史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千百年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属相,迷信传说中,一个人的生肖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因此也主宰着一个人的命运。因此可以说,生肖文化广泛地介入到中华文化的各个领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思维,已成为中华民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二生肖可谓家喻户晓,人 人皆知,情有独钟,生肖文化源远流长。

  2010年是我国的农历庚寅年,12生肖中的虎年,虎是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一直被当做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也一直为人们所敬畏。虎在生肖中排位第三,并被认为是世上所有兽类的统治者,虎是一种极具阳刚之气的动物,它具备勇敢与威严,虎也被人们认为是山大王,传说它能够驱除一切邪恶。在战争年代,虎头被绘制在战士的盾牌上用以吓阻敌人。 

  在的传说中,人们相信虎是极其有力的动物,它们能驱除家庭的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虎画经常被挂在墙上并正对着大门以使恶魔因害怕而不敢进入。乃至在当代,也有儿童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用以驱邪,还有的人睡虎枕头以使自己更加强壮。在虎年,孩子们的头上都写上了红色的“王”字看似能增强他们的精力与活力。 虎还流传于人们的口语中。在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所不在,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民银行于2009年10月22日发行2010庚寅(虎)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10盎司圆形金/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该纪念币的背面图案是一只有生肖意义的“庚寅虎”,它以剪纸、布艺、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虎身是以象征喜庆、祥和、热烈的火红为主色调,配有黄、绿、黑、蓝,为点缀,借以烘托我国传统节日春节的热烈、喜庆气氛,币面上用吉祥如意的莲花将老虎围绕在其中,喻意着人们的生活幸福而又美好,虎额上的花纹构成的王字,事实上,“王”字就是因为老虎而来的。虎是森林之王,因此人巧妙地以它前额上的花纹作为一个汉字,意思是统治者。币面上的布老虎,张着一双虎视眈眈的虎眼,正目视着前方,显现出这位百兽之王的既威风又可爱,脸上的虎须汇成的祥云图案,展现出传统布老虎的独特民族风格。

  金银币“庚寅虎”上动物虎,为半浮雕形式,着墨不多,但神色惟妙惟肖,生动传神,有一种呼之欲出的动感。该币正面图案正统而不失对未来美好的希冀,背面图案则包含着传统喜庆的元素,二者共同构成了一枚充满文化气息和美好韵味的生肖题材佳币。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