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圆形银币赏析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11-26


  入秋之后,贵金属收藏市场也越来越红火,各品种金银纪念币随之相继迎来销售旺季。近日,记者在走访收藏市场时了解到,由人民银行权威发行,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以其内涵深刻的题材,精湛的工艺技术和相对较小的发行量赢得了众多金银纪念币集藏爱好者的关注,成为当前贵金属市场上倍受追捧的热销品种。

  据悉,该套金银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皆采用我国先秦夏商时期青铜器出土精品作为币身背面图案,并刊青铜器名称字样及面额;其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其中,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以商代兽面纹斝为背面图案,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斝”字样及面额300元,直径100毫米,材质为纯银,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枚,由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据史料记载,斝是古代的温酒器具,后演变为礼器。《周礼•考工记•梓人》贾公颜疏引《韩诗说》云:“爵一升,觚二升,觯三升,角四升,散(斝)五升。”由此可以看出,商周时期我国的酒礼非常复杂、酒与政治的相互关系也极为密切,因此,当时酒器的发展也最为迅速,青铜酒器便成为了商周青铜文明中最为辉煌的成就。

  兽面纹斝,铸于商代中期。其高31.1厘米,口径18.4厘米,腹部有兽面纹饰,也叫饕餮纹,饕餮是人们以牛、虎、羊为原型虚构出来的具有神秘色彩的怪兽,生有角、爪和尾,是古代劳动者为齐心协力抵御自然灾害和其他部族而虚构出来的信仰之神。兽面纹斝纹饰华丽典雅,铸造水平先进,是商代中期青铜斝中的精品。斝颈部饰有三组带状兽面纹,每一个袋形器腹上都装饰着弯角、巨睛和躯体上扬的兽面纹,兽面纹是商中期典型的青铜器纹饰造型。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完美再现了兽面纹斝当年的风貌,雕刻精细,工艺精湛,光亮的银币映衬着商代的兽面纹斝,背面及底面图案也与兽面花纹相辅相成。多层次喷砂下的兽面纹斝,闪烁着一种现代的华贵之气,在渗透了“神”的本义中,无疑注入了传统的祈福意愿。从而带给人们美好的视觉感受和深远的文化熏陶。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