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专访Test 8848:青睐“产业+教育”模式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02-09


    截至现在,获得融资的IT培训机构有安博教育、华育国际、北大青鸟、东方标准、达内IT、汇众教育等。其中,9月底,达内进行C轮融资,获高盛2000万美元注资,此事件成为全国IT培训市场议论的焦点。那么,哪个IT培训机构最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下一个宠儿呢?


    为此,龙巢网(http://www.looedu.com)特别采访了北京市10余所IT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共同探讨IT培训机构的融资上市,同时解读各培训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商业模式。10月20日,龙巢记者走进Test 8848软件测试学苑,专访学校总经理张永强先生。

   


    吸引投资,不是钱越多越好


    Test 8848软件测试学苑,是软件测试培训领域的代表性培训机构,目前主要的培训业务都集中在软件测试方面,两个主打班级分别是CTPI软件测试就业培训、Andriod机测试上岗培训,另外,有一小部分的外包业务。


    谈到融资,Test 8848总经理张永强说:“到今年10月,Test 8848正好是三周年,做了3年的培训,最难的探索阶段可以说已经过去,现在业务流程相对完整,如果有机会可以找合适的投资方谈一谈。不过,以目前学校的规模来看,更适合天使投资,等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可以考虑VC和PE。因为在吸引投资这方面,不是钱越多越好,关键是彼此合适,对于我们来说,最关注的是投资方的背景和所能带来的资源。”

  
    青睐“产业资本加教育培训”的模式


    “吸引投资的最关键因素,是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个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成长和发展的模式。这个模式不只是简单的职业培训,还要有新的东西在里面。”张永强说。


    “不同领域的教育培训机构,可能拥有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比如就业后分期付款模式、特许经营加盟模式、产业和教育相结合模式、1对1个性化辅导模式、教育培训+高校学历模式、创业者强大影响力模式等等。这些模式是否能给企业带来成功还有待考证,我个人比较倾向的是以完美动力和中软国际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与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两者联动相互促进,这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张永强对记者说道。


    同时,张永强也表示,目前Test 8848作为一个中小型IT培训机构,应该本着“先做口碑,再做市场”的基本模式,踏踏实实的建设师资团队,完善服务链,提高教学和就业质量,这是一切商业模式的基本范式。只有将教学和就业做好了,才能有资格和能力去考虑其他。

 

   


    稳定的核心团队 明确的战略目标


    让张永强感到欣慰的是,Test 8848有两大优势,第一,有一个稳定的管理和执行团队;第二,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据介绍,目前这个核心团队主要由教学、就业和销售三部分组成,自成立以来核心团队一直没有变过,而且股权相对集中纯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师资队伍非常出色,从组成部分上看,一部分负责技术教学,一部分负责职业规划。其中,负责软件测试专业教学的老师,均是来自国企和外企的资深测试经理、项目经理,比如张世玲、王凯、陈颖等。而负责职业规划的李晶老师,则是物美集团人力资源前高级总监,05年商学院MBA成就奖获得者。


    在师资录用和管理中,张永强说:“师资是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以Test 8848的师资准入门槛很严格,必须具备6年以上软件测试工作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还要有出色的沟通能力。在后续的教学管理中,我个人认为,中小型教育机构并不适合教学标准化,所以我们给老师的空间很大,只要能取得好的教学反馈和就业结果就行。”


    而Test 8848一直以来坚持的战略目标则是:以软件测试就业培训为主,踏踏实实做好IT职业教育,通过解决后端就业,来促进前端的招生,从而循环向前,形成好的口碑。张永强说,短期来看,受师资和资金影响,扩大规模是有难度的,现在主要是不断的将产品做成熟,把就业做好。

 

   


    融资后两步走,关键是以人为本


    谈到融资后的计划,张永强对记者说:“教育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其发展的最大动力在于人才而非资本,所以师资是教育培训机构的核心资产。所以,如果我们拿到投资,第一步是夯实教育基础完善教学体系,通过建立一个强大的名师队伍,全面升级培训课程,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句话说就是建设教学研发团队,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第二步,才是稳步扩张,寻求更大规模的成长。同时,还要组建一个精干的销售团队,在良好的教学和就业质量下,实现招生规模扩大2-3倍。”


    最后,张永强表示,任何时候,IT培训机构都要做到以人为本,即对学员对消费者负责,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任何一个商业模式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急功近利,偏离核心竞争力,势必会是一个失败的商业化案例。


    所以,目前摆在Test8848面前的主要是两大任务,一个是有充分的耐心,扎实做好内功,搞好就业和口碑;另一个是模式创新,在职业教育的本质中融入新的东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