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招农民公务员别流于口号”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09


  在2011年度的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政策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在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尽管如此,但在招生计划说明中,大部分岗位还是对考生学历、相关专业做了明确要求,有些岗位到最后没有招满,主要原因就是对学历和专业门槛设置过高,考生们望而却步。昨天,网友“有缘人”给“民声连线”发来电子邮件建议,公务员队伍应扩大工人、农民的比例,考量公务员的能力不能光看一纸文凭。

  网友“有缘人”表示,其实,早在1997年,浙江省就向农民敞开了公务员招考的大门。2002年,浙江省各地启动了定向考录优秀村(社区)干部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的尝试。公务员不仅是农民提升的通道,而且招录优秀农民,已提升到了更新公务员队伍的高度。“这些年,公务员招录以考试论英雄,造就了从家门到校门、出校门进部门的‘三门公务员’。但令人担忧的是,不少报考者是冲着公务员良好的工资福利以及‘官本位’而去的,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是否能自然而然地成为合格的公务员就不好说了。”

  不过,尽管从2011年开始招录公务员向农民和工人抛出了“橄榄枝”,但实际招录数量和岗位还是寥寥无几。为此,网友“有缘人”建议,现如今很多地方对人才的评价标准都“变味”了,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只看他的学历如何,有没有高文凭,至于各方面能力如何却不去仔细探究。这样就使得很多有技术,有能力,却没有较高文凭的人与公务员无缘,被排斥在外。“倘若将工人、农民的招录比例扩大,能使公务员队伍更加完整,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政府部门对人才的评价标准更加全面、完善。”网友“有缘人”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