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非盟项目协调官:“梦”将牵手“非洲梦”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非盟项目协调官:“梦”将牵手“非洲梦”


非盟委员会项目协调官范塔洪大使   人民网记者常红摄


  “中非友好合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政治外交层面,还体现在经济、社会以及民间交流等各个方面。对和平稳定的非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非盟委员会最了解的项目协调官范塔洪大使在非盟总部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主持峰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成员,非盟在推动和非洲地区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1月27日,范塔洪大使与人民网记者分享了他对中非关系的看法以及对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的期待。

  中非友谊深入人心 历久弥坚

  范塔洪首先高度评价中非友谊深入人心、历久弥坚。他说,在推动非洲发展方面,始终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非中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坚定支持非洲的反殖民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并在此后帮助非洲发展振兴。如今,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迅速提高,但并没有忘记非洲兄弟。

  范塔洪指出,一直以来,中非关系涉及方方面面,不仅在政治和外交层面合作,更有经济合作。不仅在基础设施领域,中非在农业、减贫、和平与安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都开展了合作。“不仅商人到非洲开展贸易活动,许多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也来到非洲帮助我们发展,还有许多非洲人在办的学校和医疗中心里接受培训。”

  “中非友好合作深入民间、深入人心”不是一句空话。仅医疗卫生合作一项,非洲兄弟就感受到了人民的似海深情。数据显示,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已累计向非洲派遣援外医疗队员2.43万名,超过2.7亿人次的非洲患者接受诊治,51名医疗人员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非洲大地。除派遣和培训医护工作者之外,在46个非洲建设医院、诊所、疟疾治疗中心、培训医护工作者、捐赠卫生器械和药品。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首次访非时提出对非合作将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和义利观。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非时提出中非合作六大工程,将帮助非洲完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区域航空网“三大交通网络”,促进非洲实现工业化。范塔洪认为,与非洲开展合作既有清晰的思路,又有具体的推进计划。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即将举行,相信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上为未来中非合作注入更多信心,中非合作未来前景光明。

  “梦”将牵手“非洲梦”

  近年来,中非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据海关统计,2014年,与非洲进出口贸易额2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对埃塞俄比亚的第一大投资国。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1月26日介绍,截至2014年底,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达324亿美元,过去15年年均增速超过30%。

  谈及中非长期友好合作的成功经验,身为埃塞俄比亚人的范塔洪认为,与非洲交往时始终坚持平等相待。无论大小一律平等,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对非援助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非洲的选择和发展道路。“实践证明,是非洲值得信任的伙伴。”

  范塔洪很感慨地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非洲经济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谷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在提供经济援助时,含有许多严格的附加条件。而非洲那时没有明确的发展战略,不得不接受附加条件,使得之后经济和社会发展遭遇重重困难。

  “冷战结束后,非洲看到了光明的未来,试图描绘适合非洲的整体发展战略。这时出现了,从过去30到40年的社会发展中,非洲看到了成功经验,获得了信心。为什么可以,非洲不可以?非洲开始从汲取经验,这对非洲来说非常有帮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在大学学习,也为非洲工人提供技术培训,与非洲分享发展经验。”

  正在进行“十三五”规划,并在规划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范塔洪长期关注发展,他欣慰地看到,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十三五”规划,与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及其第一个十年发展计划非常契合。范塔洪相信,在落实“十三五”规划、逐步实现梦的过程中,也会脚踏实地地帮助非洲实现梦想。“对和平稳定的非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范塔洪说。

  “习近平主席非常具有领导力”

  范塔洪是非盟资深外交官,长期负责与合作的项目。出于对的了解,他笑称自己是个“在非洲的人”。

  谈及未来的发展和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范塔洪很坦诚:“习近平主席充满活力,非常具有领导力。随着未来实力的增强,政治、军事、经济地位提升,面临的挑战将更多,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者。习主席的领导让在国际舞台更有魅力。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或许没有现在的地位。“非常高兴非洲有这样一个合作者。与非盟合作,未来将在全球治理、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重要的稳定平衡作用,成为未来全球治理格局的重要环节。”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成果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承诺的重要举措,2015年设立了常驻非盟使团。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在非盟设立使团的,非盟使团同时也是在欧盟和东盟之后设立的第三个地区性代表团。范塔洪大使对此深表赞赏,他指出,此举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巩固和深化与非盟和非洲友好合作的重视和诚意。

  “非常高兴政府派出如此经验丰富、充满活力的使团团队来非洲。中非未来有很多合作议程需要推进,还有很多新的合作增长点可以挖掘。我们将与使团密切合作,挑起深化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任,推动中非合作获得丰硕成果。”他说。

  范塔洪还透露,非盟希望将来在北京也对等地设立常驻使团,并且已就相关问题与政府展开讨论,未来双方常驻使团将可以同步推进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