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津关系展现对非外交“义利观”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中津关系展现对非外交“义利观”

  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赴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开启其任主席后第二次的访非之行。此访中的南非作为“金砖”和非洲大国,为人熟知,近年中南高层也互动频繁,而津巴布韦则是1996年后最高领导人首次访津。

  津巴布韦位处南部非洲内陆,人口1300万,其“体量”和影响力在非洲相对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都较小,但中津关系在中非关系中却有着特殊意义。当前的对非外交的重点大体有三类:一是有重要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地区大国,例如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亚等。二是资源大国,经贸合作潜力大,如安哥拉、苏丹。三则是传统友好。而津巴布韦则身兼其中两类,既是对华传统友好国,双方经济合作潜力也巨大。

  中津友好关系是历久弥新。习主席曾说“中津友谊是在并肩反帝、反殖、反霸的光辉岁月中凝结而成的”,在上世纪60年代,为津巴布韦培养了大批的“自由战士”,为津之后的独立解放运动做出了突出贡献,毛泽东思想曾在津广为流传。在2000年,津巴布韦因国内土地改革问题得罪西方,并受到欧美集体制裁,陷入困顿,在2008年一度经济崩溃。同时,在2008年英国、美国在联合国提出制裁津的决议草案,想把津逼入绝境,加速津政权更迭,但最后决议草案被、俄罗斯否决,此举得到广大非洲的赞誉。对于外交来说,以非洲为代表的的发展家是基础,而以津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友好国”可谓是基础的基础,多年来在涉台、涉藏等关乎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均坚定的站在一边,津曾在南非、马拉维与台湾“断交”、与政府建交问题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和国际经济秩序调整等问题上,也与合作紧密。习主席对津巴布韦的访问也是向非洲和世界表明,即使强大和崛起了,也不会忘记“老朋友、穷朋友和黑朋友”,会一同携手共进。

  当前的中非关系和中津关系要继承和发扬传统,但在全球化时代,经济上的务实合作仍是强化双边关系的重要纽带。对津的“义”,还要借助经济上的深度交融和利益共享来实现。津巴布韦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经济困顿,而与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苏丹等国的成功合作表明,有能力也有意愿让非洲分享到发展红利,实现“双赢”。目前看,拥有资金、技术和经验,津则资源禀赋上佳,铂金和铬储量全球第二,钻石占全球储量13%,烟草更是享誉世界,同时,津人均受教育程度为撒哈拉以南非洲之最,有大量管理和科研人才,由此看,中津双方合作潜力较大。此外,从津巴布韦近20年的惨痛教训看,过度依赖西方的发展援助是非洲发展和自主危害巨大,由于自身经济“造血”功能不足,一旦西方和国际金融机构“断供”,就走向衰败。在对非合作中坚持“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理念,在产业发展、经济特区建设、技术转让、人员培训等方面均可给津提供帮助,对津的经济自主会起重要作用。

  习主席2013年访非时提出即正确“义利观”,而此访津巴布韦更是这种外交新思维的突出体现,这不但将延续中津“同志加兄弟”关系,也将以务实合作打牢中津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