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造命运共同体 共推人类文明进步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造命运共同体 共推人类文明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坚持和平发展,与广大发展家一起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各个,各个民族已经汇聚成为一个无法分隔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俄罗斯,这是他任党和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出访。期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他指出“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访问非洲期间,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强调“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2014年7月,在与拉美、加勒比领导人会唔时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并进的命运共同体》的演讲。

  2013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他指出“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2013年10,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指出,“一个更加紧密的----东盟命运共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随后不久,在我国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落地生根。”

  另外,在处理与大国的关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这种理念贯穿其中。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他指出,中、美两国“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和则两利,斗则两败”;关于中俄关系,他指出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关于中欧关系,他强调,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世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三年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先后10余次强调打造命运共同体。打造命运共同体成为当前对外交往中最重要的内容。

  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和平发展道路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根据时代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做出的战略选择。”打造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走出过去强则必霸,霸则必衰的老路,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

  打造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创新。现代国际关系中,共同体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以往所建立的各种各类共内体,本质上是一种契约型共同体,并不能从根本上消解之间的矛盾。命运共同体为各国提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确立起共同的身份认同,强化了各个的集体归属感,是一种真正指出未来的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文明传统之中。

  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具有可行性的战略安排。经济上,“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必将把与世界其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政治上,尊重并支持其他独立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相互借鉴中促进各国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文明上,中华文明与世界其它文明相互欣赏,相互学习。

  打造命运共同体,必将开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存共荣的美好未来!

  (作者王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