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巴黎气候协议:的四个关键词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巴黎气候协议:的四个关键词

  气候变化关乎人类未来,世界目光正聚焦巴黎。对于各方期待的巴黎协议,有哪些希望?主席习近平30日在巴黎大会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其中的四大关键词清晰描述了对巴黎协议的愿景,也明确表达了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为推动气候谈判前行注入了新的政治动力。

  【绿色发展】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不是限制经济发展,而要促使经济向绿色、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在这方面,不仅有明确认识和坚定决心,更有切实行动。比如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和风能等技术、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制定节能减排目标、推行新的煤炭资源税等。

  图为青海省共和县光伏园区基地。

  经过多管齐下努力,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在已经深入人心,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行动不仅没有止步于此,还进一步将绿色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列为“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已经成为促进低碳发展和绿色增长的执行者和创新者。”而这将不仅帮助减轻环境和资源压力,“还将向世界其他表明:走上一条更加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新的发展道路是可能的”。

  

  【广泛参与】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

  这种广泛参与,不只限于各国政府,更应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

  其实,企业的参与本就是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应有之义和重要组成。今年9月习主席访美期间,除了两国有关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有关能源合作的多份“大单”也令人瞩目。比如核工业集团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的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协议。企业参与让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

  图为2015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上,观众在参观交流。

  对于这份“共同责任”,许多企业界人士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积极响应。就在巴黎大会第一天,比尔·盖茨、马云等全球知名企业家宣布成立“突破能源联盟”,筹集巨资开发清洁能源。

  同样,非政府组织也是气候议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方。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就专门会见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14个非政府组织代表,后者提交了关于达成一份“雄心勃勃”和“公平”气候协议的建议。

  

  【行动保障】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

  发达对于发展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和相关技术转让,应该是这种投入和保障的重要内容。

  工业化两百多年的排放,让发达欠下大量“气候债”。而由此导致的气候变化后果,却要由面临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消除贫困等挑战的发展家承担。为纠正这种不公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规定,发达有义务向发展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

  尽管有《公约》及相关协议,但发达的积极性和落实情况很不乐观。比如,一些发达声称已“基本兑现”2012年之前的资金承诺,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将原有资金重新“包装”,以气候变化援助的名义提供。至于到2020年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尚存巨大资金缺口。

  正因如此,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一直是历次气候谈判的核心难点。解决发达出资机制和落实时间表,不仅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也符合全球对巴黎协议的期待。

  【务实有效】

  ——“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务实有效”是目标,各国国情是基础。

  作为气候谈判的基石,《公约》明确指出,与有义务率先减排的发达不同,对发展家来说,“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消除贫困为首要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因此发展家可根据各自国情,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自主采取力所能及的减缓和适应行动。这也就是气候谈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然而在气候谈判中,一些发达刻意强调“共同”而试图抹杀“区别”,让发展家承担超出“公平份额”的责任。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近日就表示,从本次大会预备会的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的分歧主要是针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体现。

  必须指出,承认发达和发展家在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应对能力等方面的不同,坚持和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该是达成巴黎协议的重要基础,也是这份协议“公平正义”属性的基本保障。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这将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起点,更将是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的新起点。而四大关键词所包含的智慧,将是对这一探索之路的重要贡献。(记者刘石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