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如何摆脱头屑的困扰

如何摆脱头屑的困扰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05


  一、头皮屑过多的原因

  拥有一头飘逸的秀发是每位爱美人士所向往的,但常在不经意间回眸一顾却发现满肩 "落云",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一层讨厌的头皮屑,头皮屑过多虽不是大毛病,但实在令人烦恼。

  头皮屑是肉眼可见的头皮皮肤细胞剥落碎片,它是因为过量的头皮细胞剥落而引起的,这种剥落现象有如皮肤晒伤后的脱皮。正常头皮细胞的更替周期是28天,皮屑细胞完全成熟后,以肉眼无法看见的微小细胞剥落。而有头皮屑的头皮,其更替周期为14天到21天。不成熟的细胞到达皮肤顶层,便会以肉眼可见的碎片剥落,形成头发屑。

  微生物是头皮屑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认为主要是卵圆形糠秕孢子菌在作祟。这是人体的正常菌群之一,寄生于人体的表皮,它以皮脂为食,可排泄出刺激性的副产品,加速细胞成长与更替;在某些因素作用下,糠秕孢子菌由腐生性酵母型转化为致病性菌丝型,此时使会产生炎症反应。发生在头皮者,就引致头皮屑过多、瘙痒,头皮上可见到鳞屑,略带油腻性。

  此外,精神压力、营养不均衡也会在不同程度上促成头皮屑的形成。

  头皮屑较多的是中、青年人,儿童和老年人较少,因为中、青年人正处在生命最旺盛的时期,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正常的作息和饮食常因工作而影响,加上环境的污染等,都会使头皮屑增多。

 

  二、去头屑该吃什么?

  如果饮食合理,对改善头皮屑状况也有很大帮助。据介绍,科学家发现头皮屑过多与机体疲劳有关。

  1、多摄入碱性食物

  疲劳的原因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体内,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发生变化,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营养受到影响。而过多摄入碱性食物,可使碱性成分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酸碱达到平衡,这不但有利于头部皮肤的营养,而且减少头皮屑的脱落。生理碱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应注意多吃。

  2、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另外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奶、蛋等。

  3、多吃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

  维生素B2有治疗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维生素B6对蛋白质和脂类的正常代谢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蛋黄、奶类和蔬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还有麦胚、酵母、谷类等。

  4、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因为头皮屑产生较多时,会伴有头皮刺痒,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使头皮刺痒感加重,故应少吃或不吃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及含酒精饮料等。

  5、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

  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尤其是油脂性头皮屑的人更应注意。因为脂肪摄入过多会使皮脂腺分泌皮脂过多,从而加快头发屑的产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