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从明年元旦起,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实行错峰放票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30


        昨天,春运首日(明年1月8日)的火车票可通过电话预订了。记者体验发现,平日较为畅通的订票电话,昨天上午有些“卡”,尤其是10点多最为繁忙,大概在11点左右才开始正常。据铁路部门介绍,从明年元旦起,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实行错峰放票,按始发站分时售票,旅客不必“扎堆”去抢票。

  体验:关键时刻出忙音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试着拨打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预订一张从北京西开往安康的T9次车票,电话接通后按语音提示一切顺利进行,但当进入到“从北京西出发请按1”时,电话就开始出现“嘟嘟”的忙音,需要挂断重新再拨。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几次,在11点左右终于畅通。

  记者下午在北京站取票窗口前看到订票成功的王女士,她比较幸运,早上9点多只打了一次电话就顺利订到一张前往长春的车票。

  准备:

  四大车站都能自助取票

  春运首日车票昨天起可以电话预订,今天起,网络、窗口和代售处可以购买。记者昨天在北京站看到,北京站售票大厅西厅已经成为取换票专区,21个窗口中,10个电话订票取票口,11个网络购票取票口,将视取换票旅客情况再适时启用。不过东厅已开放了两个取票专口,上午9点,有七八位排队换票旅客都是在取前一日预订成功的车票。

  北京西站昨天就提前启用了西广场临时售票处的120个窗口,既可发售全国各地车票,也可以办理取票、发售学生票。不过记者上午看到,售票大厅完全能够满足旅客购票,因此冷风中的临时售票处没有旅客“光临”,到中午临时售票处就关了。

  另外,为方便网络购票成功的旅客自助取票,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都将安装一批自助取票机。昨天上午,12台自助取票机运抵北京站,将安装在取票专区东侧墙边,机器的外观与机场自助打印机票设备相似。

铁路:

  网络和电话错峰售票

  对于春运火车票发售首日,电话订票系统繁忙占线,铁路部门表示,昨天只有通过电话订票的方式可以预订到春运首日火车票,网络和窗口、代售处购票只有今天才能进行,导致电话系统流量过大,近期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也较为频繁,系统繁忙导致占线还请广大旅客谅解。

  铁路部门表示,为了防止旅客集中访问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系统,容易造成系统运行慢、影响售票速度等情况,明年1月1日起,当日进入预售期的最新车票起售时间实行分地区错时售票。旅客可根据放票时间再通过网络购票或是电话订票。

  据介绍,如果购买北京西站发车的车票,放票时间是早上8点;发车站为北京、北京南、北京北站的车票10点起售;发车站为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石家庄北站的车票12点起售;其他车站车票15点起售。

  -自助取票机取票流程

  1.取票机上设有条形码读取区和二代身份证识别区。经过电子支付的网络购票才能取票。

  2.旅客拿出二代身份证一刷,屏幕上出现相关的车票信息,点击“取票”就能完成。

  备注:条形码读取区还无法使用,是为日后其他功能设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