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揭秘《时代周报》的生存模式——“他们花上百万灭火,你们能做到吗?”

来源:万家热线   日期:2011-12-16


你肯定听过《时代》周刊,但你知道《时代周报》吗?

  这个成立才三年多的新闻行业的二流选手,最近频繁借助负面报道博取上位。在百度新闻中搜一下“时代周报”,便可以看见《陈发树陷50亿股权纠纷 唐骏式资本运作屡遭质疑》、《天津双料地王星耀五洲2年半销售额不够支付地价》、《大成基金浮亏约12.5亿 重啤乙肝疫苗神话破灭》、《中天城投债台高筑数项目停工 保障房第一股沉沦》、《腾讯移动互联:灰色的产业链》等众多真真假假、虚实莫辨的负面报道。这让人不禁想问:《时代周报》炒作负面报道成性,是在其中发现了什么金矿吗?

  虽然媒体贵为社会公器,遗憾的是,《时代周报》确实在通过负面报道谋利。圈子里都知道,某大型公司曾经这样被《时代周报》“建议”:“我们要出A公司负面,他们花了上百万灭火。你们能做到吗?”而且,这家媒体惯于以死缠烂打的手法要求企业安排采访,如果因为任何原由遭到拒绝,便威胁:“你们想清楚了吗?最好是能承担这个(不安排采访)后果!”

  更耐人寻味的是,《时代周报》的新闻选题,竟然经常性地控制在广告部门手中。在这家报纸内部,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广告部门的负责人直接冲到社长或者总编面前,要求为了打压某家公司,或者出于广告原因追捧某家公司。最近,这样的好戏再次上演,本周的《时代周报》刊出了一篇针对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稿件《失控的腾讯帝国》,来自该报内部的人士说,为了做这篇稿,“上头”直接下令强迫编辑稿件,更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条稿就是广告部门直接授意。从该报的官方微博也可以看出端倪。一位微博账号为“海南王二”的仁兄评论说:“刚才的评报会上,我说,今天这篇文章有独家料可能会得到最高传播率,只是美中不足,文本改的再细腻些就好了,不必抢着出,其实再打磨一下做成四个版的深度调查会更好,现在杀伤力有限……”

  从“海南王二”的自我介绍中可以得知,他的身份是《时代周报》和《健康忠告》的市场总监,一位管市场(也就是广告)的总监,竟然堂而惶之地参加评报会,这恐怕也只有在《时代周报》才会发生。在通常在理解中,评报会都是仅限于新闻采编部门的业务探讨会。

  有微博用户直接回复“海南王二”说,“文中批评的种种,正是腾讯这么庞大还能够充满进取心和活力的原因,这篇文章展示的不是腾讯的缺点,而是《时代周报》自己的十足的无知。 ”

  这也就难怪有大量记者署名对《时代周报》表示不耻。一位来自媒体记者在评论中说,“怀疑是否这篇报道是否有编辑参与、定调过度的痕迹?内部竞争是任何一家公司,尤其是大公司的常态,认真读了两遍,觉得依然难说腾讯失控……在没有失控的情况下,对于腾讯这样的大公司而言,是有裨益的。至于腾讯网给淘宝做广告,这才是应有态度。”更有记者直接怀疑这是收钱的枪文。

  但凡广告部出面策划的,必然脱不了广告投放利益关系,这样炮制出的稿件与严肃正经、公正客观的新闻报道相差十万八千里。乍看上去,这篇篇攻击腾讯的文章洋洋洒洒好几千字,不仅颇为了解腾讯内幕,还爆了不少猛料,但仔细一看,却问题多多,经不起推敲。比如,通篇没有一个能堂堂正正登出来的受访者名字,全部都是“知情人士”、“腾讯内部人士”、“腾讯某离职员工”、“某手机企业高层”、“业内分析师”,就是因为这个文章在采写过程中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腾讯采访。正如微博上的留言,“脑残文,全文连真名也找不到几个的东西也叫报道?”

  既然说到这篇《时代周报》的“成名作”,不妨再多追问一下:谁买通了他们的广告部?现在不得而知,有微博用户追问,“有没有《时代周报》的兄弟可以站出来,拍着胸脯说,不是为了广告利益写这篇稿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家媒体还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