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专家学者建议绿城退地 抽身杭州南宋皇城遗址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9


      2011年5月,绿城在杭州的顶级楼盘御园在完成地基后被叫停。

  浙江大学教授、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复多是该事件的“始作俑者”之一,正是他和杭师大教授林正秋等多位文史专家的联名举报,认为御园项目位于杭州馒头山东麓的南宋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从而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以及绿城御园项目被政府叫停。

  据周教授透露,叫停之后至今博弈一直没有停止。

  上个月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包括北京、上海、浙江等专家进行了一次专家咨询会,对该地块进行论证。
 

  “论证的焦点还是御园是否在南宋皇城遗址的核心区”,周教授告诉记者,论证会上浙江省以及杭州市文物考古所方面专家认为绿城御园地块所处位置在南宋皇城外面,可以进行开发;而以周复多为代表的“保皇党”以历史记载和最新考古发现认为该地块位于皇城,不能进行房产建设;而第三种观点则持中间态度,认为需进一步论证。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相关人士日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还在论证阶段。对于御园能否开工建设首先要看考古专家对该地块的论证结果。

  而停工事件对于绿城的影响,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戎玉中向记者透露说,绿城员工曾经私下里找过他们,要求一起喝茶聊天,但均被其拒绝,绿城员工也曾向他抱怨停工会损失多少钱之类。

  2009年8月18日,御园所在地块以7.7777亿元的总价出让,折合楼面地价24295元/平方米,创下了当时杭州住宅楼面地价的历史最高纪录。其后绿城和西子联合开发御园,原定今年年底开盘推出77席千万豪宅。

  不过浙江大学教授、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复多看来绿城御园5月叫停是因祸得福,否则如今开盘投入大量资金,时下行情千万豪宅卖给谁?

  所以他认为这是绿城体面退出的最佳时机,皇城之争也为绿城找到了全身而退的理由。

  周建议绿城和西子与杭州市政府协商退地,酌情退还部分土地出让金或者在其他方面予以补偿,这对处于资金链紧张的绿城而言,也是美事一件。

  和周复多观点一致,原“南宋临安城皇城考古队”队员、杭州文史学者陈珲也认为御园就是南宋南宋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他进一步建议在此建造“南宋东宫苑遗址公园”。

  此事并非没有先例,2001年,杭州吴山脚下的中大•吴庄在开发过程中发掘出了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该项目的部分用地因此退归政府,并获得相应赔偿。政府将遗址回填为绿地进行保护。

  在更早的1997年,杭州紫阳小区工程在建造过程中发掘出了南宋太庙遗址,政府同样停止了住宅开发,修起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遗址公园,将遗址回填为绿地,对地下文物进行永久性保护。

  记者今天将周复多等学者的“书生之见”转达给了绿城方面。

  绿城西子御园项目副总经理祝军告诉记者,目前绿城方面还未有御园何时开盘等相关消息,现在仍在等待杭州市相关部门审批,待一切手续办妥后再行开工。

  而对于周复多等专家的看法,祝军表示他们有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但御园地块是通过合法拍卖所得,绿城本身没有直接和他们发生关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