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专家出招:呼吁农民微博卖滞销农产品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9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关注了各地多起农产品滞销的现象。农民们辛苦一年最终赔本赚吆喝的无奈让人非常痛心。究竟如何才能解开产销之间消息不对称的死结。著名经济学者刘姝威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她鼓励农民利用微博销售农产品,在一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发起了“买核桃、修山路”的活动。

  一、南就水人利用微博销售干货

  在河北省邢台县南就水村,村合作社社长李河军,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在村子里转一转。因为现在正是村民们晾晒柿饼的时候,他要拍摄一些村民晾晒的柿饼,然后把照片发到南就水村的网易微博上。

  这是村子里唯一能上网的电脑。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每天回家以后,拍好照片发微博,拍是多拍几张选一个比较好的。

  在南就水村的网易微博上,记者看到,从柿子成熟到加工去皮,再到村民们晾晒柿子,每一个过程都有李河军发的微博。这些微博不仅有评论,而且还有李河军拍摄的照片,农民制作柿饼的过程一目了然。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说,前几天不是采摘,现在就是采摘完以后,把柿子的皮去掉,然后这样晾晒就行了,等到晾晒好以后,等到成品我们打算用微博适当再少卖一点。

  今年5月份,南就水村在网易上开设了微博,同时在淘宝网上也开了南就水村的网店,通过财经大学刘姝威教授的微博,发起了“买核桃,修山路”公益活动,以每斤30元的价格预售南就水村的3万斤核桃。在之后的时间里李河军几乎每天都要上网,随时把核桃的生长情况告知网友。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核桃刚开始小的时候,核桃小的照片,刚结果,一点点。这是核桃成熟以后,自己就开裂成熟了。

  到了9月中旬,核桃到了成熟的季节,李河军又在微博上发布村民采摘、晾晒核桃的照片。就在核桃晾晒需要太阳的时候,南就水村遭遇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核桃只能在屋子里晾晒,这影响了核桃的外观和质量,南就水村微博及时发布了核桃质量下降的照片。

  作为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这小核桃,又发黑,颜色外观就不行。天气不好,没有很好的晾晒。如果太阳好的话,太阳好应该都跟这个一样,它外观就好看。

  为了保证发给网友的核桃质量,南就水村进行了严格挑选,核桃发货量由原计划的三万斤减少到五千多斤,那些外观和质量不太好的核桃都留在了村民自己家里。李河军告诉记者,这些剩下的核桃一部分卖给了核桃收购商,一部分留下供自己家里人食用。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咱网上发货挑质量好的,剩下的感觉质量不行,质量不好的砸了自己榨油吃,砸了吃核桃油。

  经过了严格的挑选之后,今年10月8日,圆通快递邢台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开着一辆中型货车,驱车近80公里来到了南就水村。经过称重、打包、装车之后,南就水村的核桃通过快递向订购核桃的网友发货。

  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的经理苗冬莉告诉记者,接农产品,而且又是一次性这么多单同时一下发出去的,都是第一次。然后总部也给了我们,就是要我们给农民,农副产品销售出去,以最低的价格,不赚取的利润情况下来去运输这批核桃。

  由于一次性要发送近五百单快递,为了保证每一个都准确无误,圆通公司又对每份核桃进行了称重,核对每一个发货地址。从而确保这些核桃能够及时送到网友的手中。

  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经理苗冬莉继续告诉记者,在第二天,一单一单对,然后全公司的人,包括综合、主管,还有会计都在这儿一个个对单。就是10月9日晚上7点,全部装车完毕。

  大约一个星期之后,家住北京的刘鸿影就收到了核桃。尽管收到核桃的时间距离付款的时间已经过去几个月,但是她心里还是非常高兴,这是她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购买农民的产品。

  购买南就水村核桃的网友刘鸿影告诉记者,看上去好像没那么美,没那么好,但是一吃起来我觉得是挺好吃的,很新鲜。

  刘鸿影说当初购买核桃的想法,就是看到了网易上“买核桃、修山路”的倡议,当时她只是把买核桃当成了公益活动来参与。

  购买南就水村核桃的网友刘鸿影说,如果大家要是买它的核桃的话,它就可以用卖核桃的钱修路了,然后这样外边的人也能品尝到山里边最好的核桃。

  然而吃了南就水村的核桃之后,刘鸿影觉得30元一斤的价格并没有比市场贵出多少。为了做比较,她专门从超市购买了28元一斤的核桃,虽然这种核桃个头和外观非常好,但是味道却不如南就水村的核桃新鲜。

  购买南就水村核桃的网友刘鸿影继续说到,反正这两个对比,我还是爱吃这个,就是特意想看看,想对比一下,究竟是好看的好吃,还是这个好吃。我刚才还发短信,告诉他们说如果明年要定的话,你告诉我什么时候开始定,我还要定。

  二、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

  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前下订单付款,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核桃,的确有别于普通意义上的网络购物。而通过网络直接将核桃卖到全国各地,对于偏僻闭塞的南就水村来说也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情。那么这种网络直销的尝试,能够给当地村民带来怎样的变化?

  南就水村地处太行山脉的深山区,是一个只有80多户,250多口人的小山村。由于村里耕地面积不多,再加上天气干旱,当地农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山上种植的果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们已经栽种了近10万棵果树。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村委会主任孙能建告诉记者,整个山上的果木的收入,咱村还是在前几位的。主要就是靠果树、板栗、核桃,就是核桃树,还有柿饼、柿子树,这三种果木。

  过去南就水村的核桃、板栗都要到路罗镇销售,这里到路罗镇有15公里的村村通公路。每年秋天农产品收获之后,当地村民就用拖拉机或者三轮车把农产品运到路罗镇,卖给镇上的收购商,销售的价格也是随行就市。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说,自己有车用车,拖拉机拉上,没有车就是找别人帮忙,都到路罗那个集上去卖,那里专门有人收购,价格当然是人家说了算,你可以卖也可以不卖。

  每到农产品收获的季节,也有小商小贩到村子里收购,但是村民们却宁愿跑上15公里的山路,花上一天的时间去路罗镇销售。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接着说,那价格更低,中间又多一道经销商,咱自己到路罗,虽说要掏一点运费,但是比来村收的适当还划算一点,比如说每斤能多卖一毛两毛,所以都到集,集上人特别多,有时早上起早走,晚上到深夜十点、十一点、十二点才能回来。

  2010年南就水村的果树获得了丰收,全村收板栗8多万斤,核桃3多斤万,晾晒柿饼2万多斤。不过,由于是一家一户的散乱模式,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经营模式和品牌,他们的农产品却没有卖出理想的价格。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告诉记者,产量多了以后也愁,最愁每年这个板栗,包括核桃愁卖。卖的价格,你价格高我价格低我就不高兴,有些商品信息掌握不住,商品信息掌握不住,东西挺好卖不上好价钱。

  去年的12月份,南就水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88户255口人全部成为合作社的成员。合作社作为一个法人单位,统一经营和销售村子里的农副产品,而且他们还设计了自己的商标。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说,合作社成立以后这个后顾之忧就不存在了,这个合作社讲明了,根据市场,要比市场高出两块钱。再一个这个合作社成立以后,在销售方面减少了中间环节,直接对客户。

  合作社成立之后,他们做的第一次尝试,也是第一笔生意,就是今年5月份在微博上发起的“买核桃,修山路”公益活动。

  用来出售的核桃由合作社从每户村民家里统一收购,收购的价格要比路罗市场高出两元钱,同时社员们在村子里就可以销售自家的核桃。作为社长的李河军也向合作社出售了两百多斤核桃。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每斤13元,比去年好得多。圆通直接过来拉,省得咱往路罗拉,至少咱省这么多运费,感觉这个就是只要质量能保证,这种方式确实太好了。

  南就水村村民安银须一家,今年一共收了六百多斤核桃,其中卖给村合作社三百斤,剩下的核桃则卖给了核桃收购商。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村民安银须告诉记者,往合作社卖的价格还是差不多,就是13元每斤,剩余下的往出去拉一部分,往市场拉一部分,再有小摊贩来收的,那个价格低,那个价格稍低一点,八 九元钱,八元多钱。

  安银须一家四口人,只有两亩耕地,这两亩耕地除了种一点玉米和蔬菜之外,大部分种上了果树。另外他们家还有60多亩山林地,也都是栽种的板栗、核桃和柿子树,果树的收入已经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村民安银须说,一年果树你看,核桃光卖给合作社300多斤,这就是4000多元钱,剩下的300多斤卖8元(每斤),加起来就是6000多元。板栗是卖了3000斤,一万多,就是两万多元钱,柿饼现在还没出售。

  安银须家前两年盖了新的房子,最近刚刚装修完毕,准备作为儿子年底结婚用的新房。他告诉记者,今后有了合作社的统一管理和销售,不仅果树可以带来更好的收入,同时他也有更多的时间到外面打工挣钱。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村民安银须说,除了管理果树以外,把果树管理好以后,等到农忙时节就回来打打核桃,打打栗子,农闲时间就是出去打打工,农闲时间长,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

  近几年南就水村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多了,村子里留守的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孩子。每年到了果树修剪的时间,一些村民家里连个劳动力都没有。现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村民一起承担风险、一起分享收益,这样不仅村民之间可以互帮互助,而且对果树的管理也更统一、更科学。

  作为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过去比较零散,没有成立合作社以前,自己想什么时候采摘就什么时候采摘,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现在就是管理起来以后,统一采摘,采摘以后去加工,卖的时候咱统一收购。

  孙燕青夫妇原来都在外面的煤矿上打工,家里的果树都是交给父母管理,今年初他们回到了村子里,重新开始管理自己家的果树,今年的果树收入让他们决定,留在村子里不再出去打工。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村民孙燕青说,我觉得种果树在家里,比出去自由。觉得管理好了和外边打工也差不多。这样在家里也能照顾一下家里,照顾家里孩子,早起也得送他上学。

  孙燕青的妻子孟何香告诉记者,回家这几个月来说,我觉得加入还是好,老百姓都说好,加入这个卖东西起码基本上方便,再就是说这交通不便路也修通了,这个有车,就是不加入也方便多了。

  三、应加大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

  以合作社的名义统一销售核桃,让南就水村这个品牌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尽管今年收成不好,但村民们精心呵护着这个透明的网络诚信体系,这让他们的产品依然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通过网络销售,不但村民们增加了收入,也让村集体有了资金来源。尽管南就水村农产资源丰富,但是交通闭塞却是他们的发展致富的重大障碍。在一穷二白的背景下,他们发誓一定要依靠着自己的力量修一条通向外面世界的公路。12年过去了,他们的梦想实现了吗?卖核桃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帮助呢?

  南就水村地处深山老区,由于交通不便环境闭塞,至今这里也没有村办集体企业,村集体林地的果树也在1992年承包给了每家每户,当初为了支持村民们多种果树,村里还免除了前面21年的承包金。

  作为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告诉记者,按照合同到2013年,(村民)承包果树,包括这山上面积,向集体才缴纳承包费,咱们直到现在,还没有集体资金,集体的收入。

  2006年以前,南就水村只有一条通往山下的路,这条路一到雨季往往有半年时间不能通车,村里的板栗、核桃、柿饼等农副产品,就不能及时地运送出去。1994年开始,村支部书记李全带领全村村民,花了12年时间,在太行山上修筑了一条8.5公里的出村公路。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说,当时说第一代修不起,下一代接着修,定的说是20年,结果12年就完成了,这12年全部是义务工。

  这条全长324米的山洞,就是南就水村全村200多口人,历时8年一点一点挖出来的,这条隧道的修通,缩短了南就水村到武安市的距离。村民们运送核桃、板栗到武安,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地爬山上的小道了。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继续说到,从咱村15分钟就过来了,如果要绕道,整整得两个钟头绕80里地,绕40多公里。就是没有修那个山洞的时候。

  2009年,利用政府的村通工程,南就水村对界内的3公里路面进行了硬化,同时对隧道洞口也进行了加固处理。但是在隧道的另一端,也就是武安市界内的隧道口,却是塌方严重。记者看到上面的石头,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而之前塌方掉落的石块,已经把洞口路面抬升了四、五米高,几乎堵住了洞口的道路。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告诉记者,上边都是浮土,一年四季一直掉石头,特别到雨季、冬季,有时人就不能过了,这个水这一堵,那个洞里有这么深的水,一直持续到半年人就不能过,这个路就绝了。

  南就水村属于邢台县,而隧道的另一边属于武安市,从隧道出来到武安市的牛山心村,还有不到1公里的距离,仍然是没有水泥硬化的土路。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说,那后边就是这个村,总共不到一公里,这个路修起已经6、7年了,特别是到雨季就不能过车,人走也不能走了,每年还得咱们过来修,咱们过来垫。

  李全告诉记者,12年全村人义务修路,已经耗费了太多的人力、物力,至今他们村还欠着50万元的外债。

  因为缺乏资金,很多村子里的公益事业也无法进行。南就水村的水利设施修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缺少资金维修,已经多年无法使用了。

  南就水村过去十年九旱,村里的水源全部来自山泉水,为了浇灌耕地和果树,全村修了5个大大小小的蓄水池,基本可以满足全村100多亩耕地和周围林地的灌溉。但是现在这些耕地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了。

  河北省邢台县白岸乡南就水村支部书记李全说,最近这七八年都不行了,特别是责任制以后,集体又没有钱,各家各户它又弄不了,这回刘教授也说了,通过合作社,剩余的钱,以后这个水利设施要加固。

  今年5月份,通过“买核桃、修山路”公益活动,南就水村合作社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利用这次预售核桃的部分收益,再加上一家企业捐赠的30万元,南就水村修建了这条通往山上果树区的水泥路。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现在看到这个路,就是今年咱用微博发起的买核桃修山路,刚刚修起的硬化水泥路,原来它就是一个羊肠小道,然后运核桃就是靠人力背。

  在没有修建这条水泥路之前,当地村民就是用这样的背篓来背核桃、板栗和柿子。山上最远的果树距离村子要3公里多,背着沉重的背篓,来去一趟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说,比方有个1000多斤,你每次只能背100斤壮劳力,劳力不太好就是50斤或60斤,如果有1000斤的话,得多少趟,五六天然后才能运回去。

  如今村民们开着拖拉机就可以上山,到了果树成熟的时候,村民只需把采摘的果实背到路边,就可以用拖拉机或者农用车拉回家,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就连平时修剪果树,也可以骑着摩托车上下山。

  南就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河军告诉记者,成立合作社以后,第一件好事就是把路修了,然后第二件就是要把水利设施修了,再进一步合作社统一管理,修剪果树,一系列配套设施,在合作社管理以后,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财经大学刘姝威教授,从2008年开始,以邢台县南就水村为研究样本,进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实证研究。正是在她的建议下,南就水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作为财经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告诉记者,我觉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们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一个很重要的步骤。而且经过市场的竞争和市场的大浪淘沙,有一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最后会成长起来现代化农业企业,就真正实现了我们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但是这个转变一定是渐进的过程,是一步一步来的。

  刘姝威教授认为,要想增加农民的收入,就要从农产品的营销方式上进行创新,包括完善适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或者平台,以及与此相对应的物流快递业务流程。

  财经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说,像农产品这样的,而且它要一次性地从这个,几乎是从田间地头直接拉出来,送到城里的各家各户,这样的话它整个的一个流程需要改变。

  作为上海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龙告诉记者,真正要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是必须通过快递业来担当这个重任,这当中如果是这个环节能够实现、能够打通,我想对农民出售农产品的价格会有个很好的提升,当然他们的收入就会有明显的增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