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看看你要工作到何时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5-12-02

原标题: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看看你要工作到何时

  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明确提出要实行延迟退休。目前来看,延迟退休的方案正在逐步成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天表示,将会以小步慢跑的方式让延迟退休政策落地。每年延迟几个月,最后到位。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到底如何延迟退休?很多细节问题值得关注。而如果你是70后或80后,受到新政影响的概率非常高。

  延迟退休

  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党和国务院决策。

  实施前会有5年预告期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第一,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第三,实施前会有5年预告期。先把方案公布,实施至少要在5年以后。当然还有一些配套政策。

  延迟退休方案实施时间表

  2015年:制定延迟退休方案

  2016年:上报同意并公开征求意见间

  2017年:公布方案

  2022年:最早实施时间

  哪些人受退休年龄最新规定影响?

  如果2022年落地实施,那么以下三个群体将会受到退休新政的影响。

  1、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由此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是70后和80后。根据“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对于90后出生的人来说,到退休时估计已经完全赶上了新政。

  具体到每个人会工作到何时退休?比如说,如果从2022年起实施延迟退休,每年延迟六个月,按照现行的退休框架(女职工50岁、女干部和男工人55岁、男干部60岁),那么2022年退休年龄将分别是50.5岁、55.5岁和60.5岁。原本在这一年退休的人就要多干半年。以此类推,直到达到新的退休年龄为止。

  关注点

  每年到底延迟几个月退休?

  每年到底延迟几个月?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每年延迟的时间比较长,那么达到新退休年龄的过渡期就会缩短。反之,如果每年延迟的时间比较短,比如两个月或三个月,那么达到新退休年龄的过渡期就会比较长。

  两种做法各有利弊,对普通大众来说,过渡时间长的话适应期相对就要长一些;过渡时间短则适应时间更短,到底如何改,这部分也应考虑民意。

  男女是同龄退休还是仍然进行区分?

  如果男女实行一样的退休年龄,是统一延迟到60岁还是65岁?如果延长到60,那实际上只是延迟女性和男工人的退休年龄。而如果同步延迟到65岁,对于女性特别是女性工人,这个跨度还是很大的,受影响的人会有很多。如果男女仍然是区别年龄来退休,这个间隔是不是还是现在的五岁,也值得关注。

  养老金待遇是不是会降低?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说,2014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不过,今年前10个月,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

  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中,财政补助是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少数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老工业基地省份,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另外,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提到要加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力度,养老金应该会有保障。

  新闻多看点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政策

  1、在单位参保,并且从单位办理退休的:男同志,工人和干部的退休时间是相同的,都是60岁退休;女干部,退休年龄是55岁,工人是50岁。

  2、在个体窗口办理退休的:男同志是60岁退休;女同志进入个人窗口参保缴费超过3年的,一律按工人办理退休手续和待遇,50岁退休。没有超过3年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55岁退休,工人50岁退休。

  3、从来没有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直接进入个人窗口参保并且退休的:男同志60岁退休;女同志55岁退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