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取消期房预售传言引地产股暴跌 住建部急辟谣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8-03


昨天,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国务院督察组在京调研期间明确表态,因调控效果不佳,考虑,而且将率先在北京试点。这一传言引发两市地产股暴跌。对此,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期房预售”纯属谣言。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番传出“取消期房预售”的说法也算“事出有因”。此前,社科院专家在有关报告中指出,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有利于控制开发商资金链,促使其快建快销。国务院督察组抵京调研后,此言论再度被炒作,进而演化成取消期房预售的传言。而事实上,本次国务院督察组的调研会议并未提及期房预售制度,核心讨论还是在市场层面。
  
  昨天下午,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的传言纯属谣言,“你们都有自己的正确判断,我就不多说了。”该负责人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明确规定可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否认了“北京将试点取消期房预售”的说法。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现房价格均明显超过期房,在开发商的成本中,主要成本是土地成本及建安成本,如果取消期房预售,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明显增加,除少数国企和大型房企外,其他企业的资金成本将大幅上涨,有50%的房企可能面临被兼并或倒闭的风险。“现在如果取消期房预售,楼市将会被少数国企及大型房企独占,房价不仅不会下调,反而会继续明显上涨。”
  
  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当时,房地产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建立预售模式是为了扶持成长中的房地产企业,降低房地产企业资金壁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