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国内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影响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8-03


  生物仿制药的高速发展源于国内外大事件的多重影响。国外市场,首先是面临前所未有的跨国药企产品专利到期集中期;二是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迫使各国医疗系统急剧而持续地削减支出。对于国内市场,生物医药行业在《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的带动下开始"蠢动"。

  生物仿制药带来的机会成为近年来医药界最关注的焦点。

  最为吸引眼球的一组数据是:2010年全球药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8500亿美元,其中生物技术药与仿制药创下新高,分别达到1400亿美元和1200亿美元。在美国以外,生物仿制药的销售额也突破了10亿美元。

  巨额的市场空间让全球制药企业蠢蠢欲动,即使是创新能力最强、专利药开发最盛的国际巨鳄,也都开始觊觎生物仿制药这块大蛋糕。而一向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的本土制药企业,是否也能抓住这一绝佳的市场契机?以下,着重了解国内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影响。

  《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给生物医药带来利好消息。

  对于已经习惯化学药仿制的企业来说,巨额的开发成本就让国内企业望而却步。然而,在《规划》发布之后,我国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将会加大,而这也一直是之前国内生物医药发展的瓶颈所在。财税金融的扶持方法主要是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

  有了资金的支持,创新将不再是空中楼阁。"十二五"期间,创新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突出创新、支撑产业",并提出,要基本形成具有特色的药物创新体系,抢占前沿技术的制高点。

  《规划》还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重点突破以下12项核心关键生物技术,包括"组学"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技术、分子分型与个体化诊疗技术、生物芯片与生物影像技术、生物过程工程技术、生物催化工程技术、药靶发现与药物分子设计技术、动植物品种设计技术和生物安全关键技术,以抢占一批国际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制高点。

  无疑,在未来发展中,在研发方面舍得投入、能吸引到资金投入创新、拥有先进独到技术(www.k8008.com)、开发出重要独家产品的企业,将在长期的竞争中胜出。

  生物专利药到期潮的到来,对于国内制药业来说的确是利好消息。本土企业应如何利用好各种优势条件来抓住这一机遇,也是值得持续探究的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