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48个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20


  “有点变化,但变化不大。”看了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人们都会有这样的印象。

  “有点变化”在于环比。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换句话说,从去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环比停涨开始,如今星星之火已燎原至全国,停涨不再是一线城市“专利”,而成了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共同景象。这表明,持续加码的楼市调控政策,终于勒住了曾经近乎脱缰的房价涨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楼市调控第一目标已基本实现。急管繁弦的非常态楼市调控,现在可以逐步回归常态了。

  “变化不大”在于同比。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真正下降的城市只有15个,虽然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6个,显示房价由涨转跌的城市正不断增多,但与“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0个,涨幅均未超过3.9%”这个数据相比,仍属小众。这表明,不仅大规模的下跌潮或者断崖式下跌并未出现,而且很多城市房价虽然涨势趋缓,但依旧在继续上涨,房价离全面走向“合理回归”,仍有不小的距离。

  楼市调控至今,时间已一年有余,效果也有所显现。但从连续数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房价大规模逆转下跌的态势并未出现。为什么政策会容忍房价在高位保持较长时间的振荡横盘或缓慢下跌,而不采取措施促其加速下行?
 

  细心的人从春节过后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已经捕捉到了不寻常的信息。此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结合1月份的数据,仔细咀嚼这段表述,人们不难发现:

  一方面,鉴于今年我国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世界经济也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希望通过稳定的楼市政策,“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毫无疑问,的这一态度,意味着在楼市调控初见成效之后,目前并无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意愿。虽然市场期待房产税能在今年楼市调控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从试点走向全面推进,还需时日。“巩固”,无疑是决策层审时度势下的最现实的楼市政策选择。它告诉人们,“房价合理回归”将是一种理性的、逐步的回归,而非暴跌式回归。这样的回归,既可以避免房价大起大落,也可以防止房价暴跌,给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也说明,在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情况下,“投机投资性需求”是重点被“抑制”的对象,而刚性需求则是政策倾斜和保护的对象,这将给市场留下充满想象的微调空间。因为这样的政策基调,近期多数银行已开始将首套房贷回归到基准利率水平,对刚需购房者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而芜湖市更在“误读”政策精神后,鼓足勇气,出台了仅仅三天便夭折的楼市新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