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迁安市实施了统筹城乡交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系列惠民工程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7


      对于迁安市的市民来说,连续8年位于河北30强县之首,并不单是落在纸上的数字,还为他们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几年来,迁安市着眼于提高农民幸福指数,全力加快公共交通运输发展。2007年8月8日,在全省率先开通城乡公交,现已发展到14条线路,运力112部,形成覆盖城区、辐射镇乡的公交网络。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学生半价收费的优惠让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群众。先后被唐山市交通运输局、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单位。2010年年末,迁安市采取公车公营的方式投放300辆环保出租车,形成了城乡公交为主、出租为辅、覆盖城乡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
  近年来,为增进城乡百姓福祉,迁安市实施了统筹城乡交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系列惠民工程,大大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出行条件。目前该市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4条,投放公交车112部;新增300辆环保出租车,统一了出租车市场;对标“郭娜陆地航空班”,为公众出行提供良好服务,迁安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公交线路形成城乡15分钟交通圈
  “原来去市区一天就一趟车,这回40分钟就一趟,票价比原来还便宜了近一半,公交车的开通圆了我们太平庄百姓多年的梦啊!”
  迁安市太平庄乡尚庄村村民林钢友激动地说。2011年10月8日,迁安城乡公交发展的重点工程——连接迁安城区至太平庄段的17路公交车正式开通,行车里程达到43公里,创造了迁安公交单线里程的最长纪录。
  迁安市太平庄乡乡长杨秀丽介绍,太平庄乡地处迁安市西南部,离市区最远,以前老百老姓要去市里很不方便,17路公交车的开通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全乡投资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2010年12月11日,迁安城区公交8路、9路开通,该市城区公交线路达到9条,形成了以迁安汽车客运站、黄台山公园、迁安学院为节点的网状布局,实现了城区公交线路的全覆盖,标志着该市的公交事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线路的开通,完善了南部新城区的基础设施,优化公交运行网络,强化了城区内部动态联系,为增强城市活力,展示城市魅力,提供了新的平台。
  近年来,迁安围绕城市发展和百姓需求,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四年四增公交线路,已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到主要镇乡的“15分钟交通圈”,成为境内短途运输的主导力量。
  出租市场进入“绿色便民”新时期
  从2010年3月份开始,迁安街头出现了不少颜色亮丽的出租车,令人耳目一新。这是该市新增的300辆环保出租车,车辆全部为伊兰特油气双燃料动力,符合欧Ⅵ排放标准。
  “绿色环保型”出租车起步价为2公里4元,每公里运价仅为1.4元,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很受乘客青睐,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标志着迁安在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优化城市交通环境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进入“绿色”时代。
  据了解,迁安此前共有出租车辆89辆,车型不统一、技术状况差、服务水平低。这300辆出租车,由中标公司统一购买,车辆购置费及相关营运税费由企业承担,车辆产权关系明晰,为“公车公营”的运营管理模式。这些出租车将统一喷印公司名称及投诉电话、统一安装计价器、统一安装顶灯、统一安装服务监督卡、统一配置座套、统一安装GPS出租车调度管理系统,在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服务更贴心,出行更温暖
  “是迁安市出租车呼叫总台吗,我在兴安大街中段北购超市门前,请安排一辆出租车”——“5352777、5352666”这两个号码对于迁安市经常乘坐出租车的人来说,最熟悉不过了,市民只要拨打叫车热线,无论在市区的哪个地方,都能享受到出租车的服务。
  目前,迁安市全市共有出租车389辆,已有300多辆加入了出租车呼叫总台。为了提高城市出租车服务质量,公共交通管理站在日常行业管理中,不断强化对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的管理和考核,向市民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加大对正规出租车的管理力度,并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黑出租进行了专项治理,确保了出租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交通局在迁安市出租行业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按照唐山市和迁安市出租客运优质服务竞赛考核评分标准,以车站门前及城市区域主要出租市场为基地,承诺“温暖在的士,满意在交通”,大力开展比优质服务、比车容车貌、比安全行车、比遵章守纪、比旅客满意的“五比”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已收到表扬信8封、锦旗2面,9辆出租车被评为唐山市文明示范服务车。
  无独有偶。在迁安市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唐山交通运输集团迁安运输分公司对标“郭娜陆地航空班”,组建了“钢城天使服务班”, 广泛开展“温馨旅途、亲情服务”活动,全天在候车大厅为旅客服务、排忧解难,使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心,成为迁安交通运输系统学习的标杆。
  自2011年9月1日开始服务以来,该班共接待咨询3000余人次,改签2100人次,退票1500人次,失物招领50人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