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南京市环保部门将于2012年6月份起进行PM2.5监测值的发布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7


       今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市环保部门获悉,最迟将于2012年6月份起通过南京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PM2.5监测值的发布。

  南京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底,南京就被环境监测总站选取为全国开展PM2.5试点监测的六个城市之一。2008年起,南京市在市内草场门、中华门和仙林大学城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增设了PM2.5指标。所有监测仪器均采用美国进口的振荡天平测尘仪,监测方法严格按照规范,可实时监测到大气中PM2.5质量浓度。“为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每年对仪器进行计量检定,同时按照空气自动监测相关技术规范,定期对仪器进行质量控制。连续四年的PM2.5监测,不仅为制定PM2.5等相关评价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掌握市区内细颗粒物污染状况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根据环保专家解释,按照目前执行的标准及规范,每日空气质量评价与发布是依据建成区九个大气国控点前一日中午12时至当日中午12时SO2、NO2和PM10三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转换成API指数的形式进行发布。预计环保局明年即将发布的城市空气新评价标准和发布规范将在指标、时段等方面都会有较大变化。

  不过南京市环保部门确认,目前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基本完成发布方案制定及相关技术准备,关于PM2.5等空气污染物指标的监测数据将按照和省里统一部署进行发布,最迟2012年6月份通过南京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PM2.5的发布。

  根据南京市空气检测部门2008-2011年的监测数据,该市PM2.5浓度约占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的50-60%。截至目前,今年该市的PM2.5年均浓度为0.052毫克/立方米,虽同比去年下降25.7%,但按照环保部今年11月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评价,仍超过0.035毫克/立方米的年均二级标准0.50倍。PM2.5日均值在0.007-0.241毫克/立方米之间,最高值出现在大年除夕至初一,超过0.075毫克/立方米的日均二级标准2.21倍。

  从今年该市PM2.5监测数据分析来看,7-9月份受夏季降雨及有利扩散条件的影响,PM2.5超标的几率相对较小;在秋冬季节,受区域雾霾天气影响,排放的大气污染物难以扩散和清除,易造成PM2.5浓度的超标,其PM2.5占PM10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同时,受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和夏收秸秆焚烧影响,2月和6月的PM2.5浓度超标相对较多,PM2.5占PM10的比重基本在80%以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