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人民币遭遇看空 本月已贬0 .5%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8


      欧债危机加剧正在继续改变国际资金流向,“人民币只涨不跌”的市场一致预期也随之发生变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得出,截至11月25日,按当日1美元兑6.3554元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11月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0 .5%。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 D F也显示,未来1个月到2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显示远期市场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现在,对人民币升值前景的判断出现和以往不一样的声音。《华尔街日报》11月25日在显要位置刊发题为《人民币升值过程或将戛然而止》的署名文章,分析师称,10多年来才出现第二次外汇净流出,这或许意味着人民币逐渐升值的日子即将结束。

    文章援引东方汇理分析师科瓦尔奇克的话说,人民币币值很容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升值压力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大。

    科瓦尔奇克所说的“第二次外汇净流出”指的是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据央行初步统计,10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总额比9月末净减少248.92亿元,自2008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资金流出的结果就是,2010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以每年5.5%的速度升值的过程行将结束。相对地,人民币币值的波动性可能会升高,从而令下注赌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加大。”科瓦尔奇克说。

    而渣打银行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仅为3.3%,低于今年4.5%的升值预期。

    市场主体的行为也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或有改变。外汇管理局11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仅32亿美元,创下该数据按月公布以来的新低。具体而言,10月的代客售汇数据与8月和9月持平,但代客结汇数据却明显下滑,这成为结售汇顺差创下新低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若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企业和个人倾向将外汇卖给银行,即银行结汇;而当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时,企业和个人则愿意手持美元,从银行买入外汇,即银行售汇。由此看出,结汇下滑表明市场主体不再一致看多人民币。

    而作为资金流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出口增速延续低迷之势,当月贸易顺差170.33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在贸易顺差下降的趋势下,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在情理之中。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日前在微博中表示“从市场情绪、贸易收支、国际资金流动等几方面观察,我以为人民币升值势头已经基本结束,至少阶段性见顶。从我国明年外贸形势、欧债危机诱发资金外流、国内房地产调控导致资产价格普遍开始回落等多方面判断,也应该立即停止单边升值。”

    路透社25日援引巴克莱资本最新报告指出,“新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包括允许更大范围的双向汇率波动;更多地使用货币篮子,允许兑美元的即期汇率更大的波动范围)可能不久就会形成,这可为双向货币波动铺平道路。

    路透社报道称,随着外部盈余的缩小和资本流入的放缓,人民币已不再被明显低估。过去两个星期,市场即期汇率曾多次被交易到交易区间较弱的一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巴克莱资本预期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人民币年均升值5%至10%,但也表示,在新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下,经济和金融形势的不利变化可能诱发多次的货币贬值。

    不过,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态势。首先,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仍将持续;其次,人民币目前仍被低估,距均衡汇率还有一定距离;第三,目前热钱比较“安静”,有利于人民币实现均衡汇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