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时尚业北上“揽金”潜力大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8


     “每一个惠顾三里屯的顾客都有备而来,看包,验包,问价,买单,全程不足10分钟。而要想在铜锣湾成功卖出一个手袋,磨破嘴皮子都难有斩获。”在80后的港商麦诗韵眼中,北京顾客简直就是全世界最有品位、最爽快的“上帝”。

     港商北上淘金除了讲渠道,通人脉,更要选对地方。近年来,在香港贸发局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港商透过香港时尚购物展跨越珠三角,广泛深入北方市场,年纪轻轻就创办高端时尚品牌COCOMOJO的麦诗韵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在听闻我们只卖限量款而且在内地无其他分店时,几乎所有的准买家都会在第一时间买下。细问之下,才知道北京人最讨厌‘撞包’,无论产自何方,独一无二才是王道。”麦诗韵笑称亲自也尝试在三里屯充当销售,发现只要回答够专业,几乎就没有做不成的买卖。

      这个以进口蟒蛇皮、鳄鱼皮为原料的手袋品牌以鲜明的色彩和精细的手工设计迅速进入世界时尚舞台,继米兰、香港后计划于明年二季度正式登陆北京三里屯开设分店。作为家族产业的第四代传人,麦诗韵坦言自己之前对北京和北京人了解甚少,只在娱乐新闻中听过“京城四少”的名号,怀著一丝忐忑和憧憬决定北上,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业绩。

     在不少港商看来,身处皇城根儿的北京人有著一份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与余秋雨笔下精于盘算的上海人不同,北京人的性格体现在消费观念上,则少了一丝扭捏,为了追求高质量的精神享受不惜一掷千金,前提是“只要我喜欢”。

     除了高档手袋外,时尚珠宝也是另一个计划全面进军北方市场的行业。银河明星珠宝副总监李志锋经过常年考察,决定将业务重心辐射华北及东北市场。他笑言北京人只要看到款式独特的设计,都愿意掏腰包买下来,十分豪爽。李志锋透露集团通常会选择较为夸张抢眼的款式率先从北方开卖,当地消费者观念前卫,品味也较为独特。

     偏安南隅的港商素来以效率为先,广开财路闻名,凭借著中西合璧的独特人文环境,“香港设计”以明快鲜艶的色彩和前卫夸张的风格迅速进入内地北方市场。香港贸发局因应时势自2007年起先后在内地举办了14场香港时尚购物展,更在北京设立香港•设计廊,不惜以每年补贴数十萬港元的代价宣传时尚香港的概念。

     据悉,刚刚于“十一黄金周”落幕的时尚香港•三里屯站展览集合了42家香港优质企业、合共超过60个时尚品牌的产品系列,短短5天就吸引超过21萬人次入场参观。记者了解到接近四成参观者表示在展览现场花费超过人民币1000元购买香港产品,另有约14%的顾客平均消费3000元以上。


     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52.2亿美元,其中港资高达23.5亿美元,占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5%。贸易方面,两地之间于今年1至8月的贸易总额高达5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其中,香港输往北京的出口总值达2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9.3%。

香港贸发局製造业拓展总监周瑞(左鹿右生)表示,过去港商拘泥于华南市场,主要是为了图方便。但其实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市场潜力巨大,香港设计具有得天独厚的原创优势,品质一点都不输给国际品牌,价格却更为亲民。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港商跳出地域限制,一路向北,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