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品牌农业、标准农业、循环农业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7


        沂源县地处山东省中部山区,是山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近年以发展生态农业产业链为重点,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0年,沂源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15元,同比增长18.5%。

  培训农民发展标准农业

  在沂源县悦庄镇,韭菜种植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但发展有机韭菜还是近几年的事情。该镇有机韭菜基地负责人唐传兰说,“别看我们基地规模不大,但从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浇灌用的是深井水,获得了全国第一家有机韭菜认证。虽然面积才120亩,可一年实现产值1500万元以上。我们的有机韭菜售价常年在每斤60元,逢年过节时供不应求,最高时还卖过每斤120元。”

  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是有机农业的一大关键要求。为有效除虫和促进生长,以往韭菜控制虫害多使用杀虫剂,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也对韭菜及土壤、水源产生一定的污染。如今,采用深井水、利用农家肥、布放杀虫灯和隔离带等手段成为有机农业的基础技术。实施有机农业技术标准后,累计减少1.2万吨化肥和100多吨农药使用,农民减支增收1.1亿元。

  有机韭菜带来好收益的同时,唐传兰也讲出了自己的困惑:有机农业规模扩大之后,如何保证品质的稳定?“最关键的是通过对农户进行严格培训,按照有机农业技术标准来确保品质。”

  为了让农民适应有机农业的生产,农业培训先从有机农业理念开始,同时系统培训有机农业的技术规程。农民李成宝种有2亩韭菜并参加了培训。如今他家的韭菜正处于普通韭菜向有机韭菜过渡的转换期,后年期满就可以申请有机认证。李成宝查看着地里的韭菜兴奋地说,“这些韭菜完全是按照有机农业的标准种的,过了3年的过渡期,如果能获得认证,就可以尝到有机农业的甜头了。”

  目前,沂源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达到80个,其中有机认证60个,地理标志认证3个。

  合作起来发展品牌农业

  清晨7点刚过,沂源联大果品专业合作社院内已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有与合作社签约的果农来送苹果的,有果品经纪人往冷库里存放苹果的,也有果农在给苹果定品验级的。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和售卖的旺季,每天来到合作社的果农成百上千。

  去年沂源农村经济总收入60亿元,其中果业收入达28亿元。尽管果业一路走来撑起了沂源果农的钱袋子,但早期果业发展走的是“增产增收”的模式,随着市场的变化,靠产量来提升果农收入的空间越来越小。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实现高效益成为果农和果品企业面前的难题。农业局副局长东明学说,“是品牌化和好创意帮助了大家。”

  张云露家住红岭子村,在联大果品合作社刚成立时就加入了,他家一年能收获5万斤苹果。他乐呵呵地说,“要想效益好,品牌最关键。先前我家种的苹果口感也不错,但就是价格上不去。如今,社员的苹果经检验符合标准后,就能统一使用联大这一品牌了。”去年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430万元,年终结算分红时盈利部分近300万元。上海世博会期间,沂源供应了总量110万公斤“世博苹果”,每斤售价达到12元以上。

  储藏能力提升市场化农业

  “沂源的有机苹果本身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配合先进的储藏技术,现在基本可以做到看行情出售。”大华永大农业公司专门经营有机苹果,自有品牌“大华”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有很高知名度,公司总经理翟咸忠告诉记者,凭借气调库,公司的苹果实现了一年四季销售。

  在记者见到翟咸忠一周前,他刚刚与香港永兴公司签下了一笔1.5万吨苹果收购合同。一开始,对方代表有些犹豫,当参观了大华永大公司的大型气调库,看到储存的果品都是新鲜如初时,就很痛快地签了合同。

  有了气调库,果业企业获利丰厚。沂源县华联果业公司的气调库运行一年来,储存各类果品2000余吨,气调库配合利用反季节销售,实现利税200多万元。

  如今,沂源的气调库已发展成一个产业链——出租气调库、代存果品、提供配套技术方案。据悉,目前整个沂源县的冷库容量可储6亿斤。

  沼气服务队促进循环农业

  当前,一些地方沼气池虽然建立起来了,但是农民持续利用率低,很多池子在使用几年以后就荒废了。沼气后期配套服务跟不上,沼气产业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是其中的症结。沂源的这些沼气池是否也有类似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学介绍说,县里有村级沼气服务站87个,多数村里都成立了沼气服务队,村民们只需一个电话,服务队就闻讯而来,及时解决沼气使用中的问题。说话间,一辆蓝色的沼气出料车出现在老张家门口,这是服务队的出料车来抽取沼渣了。一会儿,出料车开到了果园地头,沼液汩汩流向了田间……

  43岁的燕崖镇朱家户村村民张继光家种有300多棵果树,还在果树间放养了羊和鸡。老张算了一笔账,利用猪和羊的粪便作沼气烧饭一年能省6罐液化气,节电200千瓦时。家里的沼气池10立方米,一年加料2次,就可解决3亩农田一年的用肥,而料的成本一次仅200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