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惠及两万余农村学生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7


      孩子到了赞皇二中读书,我很放心。首先伙食不错,孩子正长身体,在学校能吃饱吃好。其次,学生住宿条件优越,地暖供着,冬天不冷。最重要的是,学校对学生生活习惯严格要求,有助于孩子在这个关键时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不久前一名学生家长给赞皇二中写的一封感谢信的内容。

  今年投入使用的赞皇二中是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改变贫困山区群众命运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该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赞皇县成立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指挥部由教育、扶贫、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同志参加,先后召开10多次调研会,实现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快速推进。建成后,这所寄宿制初中已容纳赞皇县2400名山区孩子。

  “这样做为了使山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逐步引导山区人走出大山,到城镇安家置业,走上彻底脱贫致富的路子。”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表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涉及该市赞皇、灵寿、元氏、行唐、井陉、平山6个山区县的45个乡镇,覆盖人口60万人,要转移安置小学生15892人、初中生8349人。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教育局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推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6个山区县将利用2至3年时间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建、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寄宿制小学,使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

  今年以来,6个山区县共投入建设资金18557万元,其中井陉3085万元、平山1060万元、赞皇6687万元。目前,56所项目学校已高标准完成规划设计,21所已投入使用。全市16846名中小学生秋季入住新学校实现集中就读。  

  一名赞皇二中的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以往的教学楼破旧不堪,更不要奢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以往的宿舍潮湿拥挤,更不要指望单人单铺;以往的食堂饭菜单一,更不要幻想低廉的价格……所有这些梦想,在来到二中的那一刻都实现啦!”

  据石家庄市副市长张妹芝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09年至2010年,全市义务教育经费累计达93.27亿元,并实现了“三个增长”;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7.39亿元,实施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工程,建成标准化学校370所,让偏僻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