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求职者理性看待 公务员招考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7


      27日早晨,已经进入冬季的北京气温低至零下1摄氏度。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张萌起了一个大早,赶往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一七一中学的考场,参加2012年度机关公务员招考笔试。

  当天,各地的97万报考人员同时走进考场,竞争约1.8万个公务员职位。

  今年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11月27日,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进行申论考试。此外,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已于26日举行。

      广东番禺化工厂爆炸 腾起直径数十米蘑菇云(组图) 多国反对欧元债券计划
意大利债收益率再突破7% 国资委:央企要加强风险管控 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将发布 图:全球政要之间的惊人绯闻盘点 [股神争霸] 涨停王浮出水面 水皮:海外热钱并非是不看好   “我报考的是海关在江苏省设立的直属机构的一个职位。”在现当代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张萌告诉记者,留在北京工作是她求职的主要目的之一,“出台了政策,报考设在北京的机关,必须拥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意味着部委的大门基本上对应届毕业生关闭了。”

  张萌表示,自己接下来还会分别到一家国企和一家跨国企业面试。“虽然做公务员一直是自己的理想,但最后我必须在留京工作和去基层做公务员之间进行艰难的选择。”张萌说。

  事实上,当天抱着张萌这样的心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根据今年的考试公告,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在前两个年度的公务员招考中,这一比例分别是85%和70%。

  从1994年开始,机关开始首招公务员。在许多人眼中,公务员是最理想的职业: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发展空间大。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不断创出新高,从2004年度的12万激增至2011年度的141万。

  但是,今年由于招考政策的变化,带来的是报名人数的减少。2012年度,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录用公务员1.8万余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000人,但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却由2010年度的135万人、2011年度的130.5万人下降到了123.4万人。

  另一方面,政策的变化导致求职者更加理性地看待公务员考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胜男说:“出台的政策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起到了一定效果。我毕业后可能不会选择做公务员了,去企业或事业单位工作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孙宇则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生在求职中更加务实,很多人目光不会只盯着北京,盯着机关,到地方、到基层常常会有更安稳的工作和生活。”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在去年公务员考试举行时就已表示,持续数年的“公务员热”已经出现降温趋势。

  聂生奎认为,“公务员热”降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年就业问题有所缓解,求职者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放弃了报考。

  求职者的理性使得“公务员热”的降温仍在持续。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前9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94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900万人的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则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略好于往年,更多的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

  事实表明,在基层做公务员同样大有作为。今年26岁的薛华东在大学毕业时选择了到县里当公务员,并考取了山东省宁津县国税局。“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情况更加了解,对农民的感情更深,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薛华东说。

  从更深层次看,公务员考试一直以来坚持的公平公正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阶层的流动。今年进入财政部工作的公务员张记朋说:“我的家在山东偏远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我的任何成功靠的都是自身的努力。”在他看来,这项考试不问出身,而是看重一个人的品德和才华,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

  公务员局的统计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来自普通家庭的考生成为公务员。从2011年度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情况来看,29.1%来自农民家庭,15.9%来自工人家庭,来自公务员家庭的仅占12.9%,这项考试的公平性进一步凸显。

  求职者的理性来自于这项制度不断进行的改革。与此同时,有关人士仍呼吁公务员招考机制改革的进一步细化。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陈永利指出,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项要求过于“一刀切”,切断了许多名校毕业生报效、服务人民的理想,应当就这项政策做出更加细化的规定,以吸引优秀人才到机关工作。

  对此,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说:“公务员考试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二是通过竞争的方式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他表示,这项制度会通过不断的改革完善,努力实现让考生满意,让用人单位和社会满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