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房地产:未来完成三个软着陆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上周六在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在未来实现金融泡沫软着陆的过程中,应当因势利导,通过将官方外汇储备以人民币购买的方式,有序交给当前地下金融较为发达的温州等地投资者,将一部分经济的过高流动性逐步有序地引向海外。

  李稻葵认为,经济未来的两三年内,需要完成三个方面的“软着陆”,其中第一个软着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贸和出口的软着陆已经基本达到了。第二个软着陆是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即便按照GDP明年放缓的增长速度,保持3年,任何泡沫都能填平,因此房地产问题不能操之过急。

  在李稻葵看来,第三个软着陆是金融泡沫的软着陆,“金融上的泡沫,并不是体现在股市,也不完全是贷款规模的扩大,而是地下金融的各种乱象”。李稻葵认为,对此必须要因势利导,把一部分经济的过高的流动性逐步有序地引向国外。

  他提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实现部分官方外汇储备有序交给温州的投资者,让他们用人民币购买这些外储,同时有序地去国外投资。一方面,可以让我国的官方外汇储备有所下降,同时也能让在国内的金融领域兴风作浪的过剩的流动性出现下降,还可以给百姓带来投资收益。

  “欧债危机和温州投资者不是完全没有关系,”李稻葵称,“关于欧债危机,我们并不是旁观者,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如果20年后回头来看,是一个全球经济乃至政治格局重塑的过程,欧洲大陆恰恰是营造一个多元化格局的关键棋子,因此要站在这个角度看问题,而不只是简单关注外汇储备的收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