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团教育部部署:进一步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6


        共青团、教育部11月23日至24日在京联合召开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会议就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两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是新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就中学共青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文件。《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意见》指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为富强、民族复兴而奋发成才的远大理想,初步了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逐步确立跟党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以思想品德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锤炼意志品格,增强法制意识,明确社会责任,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三是以提高综合素质为导向,帮助学生掌握表达、交流、沟通和组织、协调、合作等技能,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观察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见》对建设高素质的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提出了要求,指出要高度重视中学阶段的团员发展工作,做好团干部的选拔任用。规定学校团委书记初任年龄一般不超过30周岁,任期一般不超过两届,学校团委书记按照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对其考核要以共青团工作为主要内容。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改革实践,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规划之中。要加大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为中学共青团工作创造条件。要切实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督导评估范围,作为学校综合性督导评估的具体内容。要结合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团干部相关待遇,建设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