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 -> 新政热资促农业驶向蓝海

新政热资促农业驶向蓝海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11


      近年来,“一号文件”、“新36条”、“一行三会”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的接连出台,为资本进军农业领域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在强农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农业正以其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不断吸引着国内外各种资本力量。
农业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合作将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农产品的全面标准化、品牌化,以及农业生产的设施化、工业化,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涌入农业领域。
    “现在是农业政策最好的时候,也是资本最狂热,农业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时候。”在近日举行的2011第三届农业投融资洽谈会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航说。
当前,各路资本正以积极的状态进入农业领域,王航建议农业企业要善于在挑战中捕捉新的机会,以迎接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前景。
新政热资齐护航
   未来五年、十年,抑或二十年,我国农业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PE、VC的关注点应该聚焦何方?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首席行业分析师毛长青认为,我国农业正步入转型加速期,规模农业、生物农业、高价农业、装备农业和品牌农业将成为未来的投资方向,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毛长青进一步解释说,我国农业现在到了上规模、做品牌的阶段。低成本劳动力价格大幅上升,使小农经济模式加速退出,为农业公司产能快速扩张留下了市场空间。食品安全和消费升级为优质农业奠定了市场基础,优质农业最终依附品牌溢价来实现。
   “化学农业在过去三十年已经走到了尽头,其弊端越来越突出。”毛长青指出,化学农业不转化为生物农业,我国的粮食增产和安全问题就解决不了。因此,生物农业将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转机。
毛长青表示看好大农业领域的投资,主要原因在于从中长期讲我国未来的农业毛利率水平会上升,而就短期来看我国农产品除粮价稳中趋涨外,都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震荡回落阶段。“可等待时机从低点进入。”毛长青说。他建议投资者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找到真正的、更好、更适合的农业企业,以实现超额收益。
     对于我国未来农业投资趋势,黄德钧的看法是,农业属资源性行业,而我国的自然资源有限,因此“走出去”是一个趋势。
   “投资人应该培育那些能走向全球的农牧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黄德钧说。
黄得钧所看到的另一个趋势是并购。“我国农业现在还处于战国阶段,产业整合是必然的,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并购,将产生很多机会。”
机遇与挑战并存
   “农业是我国唯一价格越走越高的产业。”王航表示,目前农业产业集中度还很低、产业链条也正在形成中。PE、VC在这个加速转型阶段进入,机会很多。同时,他也坦言,在粮食保障、食品安全和产业升级三重挑战下,农业投资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联想控股农业事业部高级投资经理王大为表示,安全、高品质是农业领域最大的投资风险,也是最大的投资机会。“关键是要理顺产业链中的企业与农户、企业与合作社之间的关系,不然没法控制自己的原料供应、加工,确保产品的品质。”
“从原材料到深加工再到最后的成品,整条产业链不可能都自己做,除非规模特别大。”北京农业产业基金副总裁马天骄认为,很难保证所投资的公司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只能通过全方位考察降低投资风险。
    那么,如何更主动地规避食品安全带来的风险?王大为给出的答案是,要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有控制力。他建议从企业内部梳理所有涉及到安全品质的流程,并理顺外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关系。“只要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投资农业的风险就规避了一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