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光棍节,要快乐时尚但不能没有底线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11


    2011年11月11日因为拥有3个11,被广大网民戏称为世纪光棍节。面对这百年一遇的世纪光棍节,众商家进入火热备战,电影院、KTV、酒吧如不提前预订,当天很难有位置。此外,光棍单身证明受热捧,光棍徽章卖得火爆。(11月10日新华网)

    2011年11月11日这天,除被戏称为世纪光棍节外,更因为6个1被笑侃成六一儿童节。6个1齐刷刷矗立,巧妙结合,就能被赋予新的时尚单身青年极力推崇,或苦涩、或快活、或感慨、或激动,各种情愫揉成一团。但有一点不容置疑的是,这个民间自娱自乐的时尚,一能产生灵动的鲶鱼效应,搅搅一池春水。为了在光棍节赚上一把,许多商家纷纷出招促销,从而引发了单身经济。不过,光棍节,要快乐时尚但不能无底线。

   首先,不能违反法律底线。如果说有的店里,单身徽章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或圆或方的徽章上都印着单身宣言,快乐单身、光棍万岁,这个并不会引起争议,那么有报道称,在一些城市商场出现的国旗光棍徽章等则涉嫌违法了,这种搞促销活动拿国旗来作的秀,涉嫌触犯国旗的庄严形象,更可能引起法律纠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明确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即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商家在进行经营活动时,应谨慎使用国旗。

    此外,在网络上还出现恶搞《国歌》的光棍歌,也涉嫌违法。国旗、国徽、国歌,普遍被视为一个神圣的象征。供在重要的集会、国际之间的交往仪式和国际体育比赛中,演奏或演唱的国歌,更是代表着一个民族精神。我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在特殊时期诞生的鼓舞所有人民的精神力量,其庄严神圣不可侵犯。就象征意义来说,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都是的象征,每个公民都应当维护国歌尊严,给予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其次,最好不要突破经济底线。单身经济往往以光棍节这天为最佳爆发点。酒吧、茶座、KTV等场所都不失时机地推出一系列活动,许多扛着剩斗士大旗的青年男女都大搞聚会,参加单身派对。8分钟约会、入场门票,单身免费、优惠套餐等招数的出现,表象诱人,反映出来的却是一种经济消费活动背后的忽悠战术。光棍节虽然催生了颇具个性的节日经济,达到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果,但不少商家浑水摸鱼狠宰客,有的甚至毫无底线,漫天要价,这不仅可能涉嫌违反《消费者保护法》,也容易让顾客反感。

    同时,对剩斗士们来说,也当有自己的花费底线,要快乐,要告别单身,觊觎成双成对却无奈形单影只,希冀爱情却现实遇阻,如此背景下,坚决要犒劳自己,但心理感受极其容易将经济考量赶到墙角,消费无把门。单身经济还是应当倡导理性消费为了忘却的纪念要有,认真理财、合理消费也要有。光棍节冲动消费,一旦陷入经济困境,就只能独自酌酒当歌为什么受伤的人总是我了。因此,光棍节要快乐要时尚,更要捂紧钱包为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