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江苏丹阳发展学前教育: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11


      一块块毛竹板内胎上张贴着运动造型的娃娃剪纸,竹板排列在蓝花布上,蓝色的衬布,红色的剪纸,格外醒目;一个个头戴蜡染方巾的小姑娘端坐绣桌前,手执绣盘,凝眸专注,穿针引线;花鸟鱼虫,活现绣盘,像模像样。这个场景不是在民俗博物馆,也不是在民俗风情村的绣房里,而是江苏省丹阳市老城区一家规模很小的幼儿园——丹阳市西门幼儿园的课堂。 

  在这个江海之畔的城市,记者足迹所到之处,几乎每所幼儿园都是生机勃勃,幼儿活动丰富多彩,童趣横生。近年来,丹阳市改革管理体制,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园条件,积极打造办园特色,学前教育焕发出春天般的活力,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理顺体制激发办园活力 

  多年前,丹阳市所有的幼儿园隶属于乡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园长的职级相当于中心小学的中层领导,人事权、财务权等掌握在中心小学校长手里,幼儿园园长是地道的公婆手下的“小媳妇”,不敢有想法,很难有作为。2008年暑假,丹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加大幼儿园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办园体制,实行镇(区)政府主办,市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园长负责制。原属于妇联组织托管的幼儿班、托儿所全部划归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这一年,16个建制镇中心幼儿园率先与中心校剥离,实行独立建制。 

  丹阳市界牌中心幼儿园园长景清华,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走马上任的。见到景园长时,记者发现虽然年纪不大,她的头上已有缕缕白发。站在这所设施优、规模大、声誉好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外,景清华告诉记者,当初的“家业”其实十分薄弱,教师队伍不稳定,办园条件有限,全园也就350多名幼儿。如今,这个数字增加了将近一倍。 

  到目前为止,丹阳全市独立建制的幼儿园已有27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6%。丹阳市还建立了“学前教育联席制度”,把学前教育的发展指标作为各镇(区)教育督政的重要考核指标。优化体制,激活机制,丹阳推进学前教育办学体制的步伐还在迈进,今年夏天,市实验幼儿园吴晓梅等14位园长,从中心小学副校长级升格为中心小学正校长级。经过实践的锻炼,这批园长敢当家、会当家,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配好了园长,还要配好教师。“面对幼儿师资缺乏这个难题,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来逐步解决。”丹阳市教育局局长韦立忠说,“近年来,丹阳在稳定聘用教师待遇的前提下,一面要求在小学任教的幼儿教师全部回到幼儿园任教,一面鼓励小学低年级教师通过培训到幼儿园任教,同时施行学前教育本科生免试进编政策,并赴外省市提前招聘本科幼儿教师。” 

  据了解,近年来,丹阳本科直接进编18人,招考本科进编22人,派遣小学低年级教师73人到幼儿园任教。通过近几年的队伍建设,丹阳市专任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8%,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达83.6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