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第1组)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一)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10-25


  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青铜器占有极为重要的文化地位。其出土精品众多,文化内涵深远,代表着先秦时期我国劳动人民先进的冶炼技术和高度的审美水平。
  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人民银行曾于1981年、1992年、1993年分别发行了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1、2、3组,青铜器形象首次呈现在我国贵金属金银币之上,带给收藏者难以忘怀的感官享受与文化熏陶,从而令我国青铜器文化在新时代重新闪耀并得到发扬振兴。2012年,我国贵金属金银币发行计划中的青铜器金银币发行项目再次收到重视和青睐。
  此次人民银行发行的一整套青铜器金银币以绚丽辉煌、制作精良并融合华夏文明精髓的先秦青铜器为表现题材,彰显了我国五千年灿烂的文明成果,同时也提高了这套金银纪念币的附加值。
  盉(读音he,二声),古代盛酒或水的器皿,后演变为礼器。商代弦纹盉,铸造于商代早期。通高21.2cm,宽14.7cm,重1.36kg,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盉上部为半圆形,顶部有一倾斜的管状流,流的根部有一桃形口,口上有唇边,腹部整体为三个袋状尖足,颈部有一窄沿,下饰弦纹三道。弦纹盉造型朴拙、形态可爱,体现了商代早期青铜器朴素自然的特点。
  此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以商代早期的弦纹盉为背面图案,上下是对称的扇形镜面,上书有“10元”的面额,下书有“商.弦纹盉”的字样。设计者朱熙华大师巧妙地抓住了原物古朴简约、形态可爱的特点,以精细的现代多层次喷砂技术将弦纹盉雕刻在银质圆面之上,细致入微的浮雕工艺表现出弦纹盉外形特点。仔细观察,币面上的弦纹盉颈部装饰有三道弦纹,上部为半圆形,腹部整体作三个袋状尖足。银色光泽闪闪生辉,使得整个背面效果看起来异常生动鲜活。弦纹盉身后简单的弦纹和雕刻图案清丽脱俗,令弦纹盉的圆润可爱更添几分灵动。而雕刻家邓珊珊精妙的刻画雕琢为我们呈现出弦纹盉立体清晰的轮廓,整体造型简约流畅且富有质感,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80000枚。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