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我国多地公务员将变合同工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2-23


  中广网郑州2月23日消息 据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务员”一直被追捧为“铁饭碗”,而今,随着我国江苏、河南、四川、湖北等多个地区密集传来“今年拟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消息,让公务员这个职业有可能变成“磁饭碗”。

  5年前,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就已经实行了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当“一聘定终身”的公务员制度变成“合同工”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又能否根除内部弊端?

  多地将密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制度
  事实上,《公务员法》在法律层面上已经为这一制度的创新做出了明确规定。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可以按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合同期一般1-5年,也就是说,公务员也可以是合同工。

  《公务员法》实施6年后的今天,河南、江苏、四川、湖北等地今年都将密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制度。

  河南省公务员局综合处处长魏玮表示,河南省准备选择一至两个单位或部门进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目前,相关试点城市和单位还没确定。郑州市民崔冲认为,聘任制的实行,会把公务员的职业还原常态,对防止他们成为权贵阶层有一定的帮助。

  崔冲:聘任制实行之后,大家的选择就会多一点。会让大家感觉,考公务员跟进企业、进公司性质是差不多的,在社会上肯定会起一个平衡的作用。

  聘任制和委任制待遇不同
  事实上,聘任制公务员在广东一带较早有过试点,深圳在2007年开始试点,并且自2010年1月起,深圳实行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这对于今年将要实施的聘任制公务员带来什么启发呢?

  胡先生2009年10月份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现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工作,作为单位中唯一的一名聘任制公务员,他和单位签了三年合同。

  胡先生:他能聘用你,就自然能解聘你,对自身有一定的要求,不仅要把工作做好,还要做的比别人好,这样才能保证饭碗。

  除了努力工作外,胡先生在待遇方面存在着困惑。

  胡先生:像我这样的级别,聘用制和委任制之间,拿到手的,聘任制比委任制的少上1千多元,希望随着聘任制队伍的不断扩大,最终聘任制和委任制的公务员在待遇上能同工同酬,避免聘任制的轮为二等公民。

 拟提高聘任制公务员应发收入
  同工同酬彰显了对劳动的尊重,深圳市人社局副局长陆韬介绍,未来将适当的提高聘任制公务员的应发收入。

  陆韬:在应发工资,水平是一样的,但是委任制的现在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但是聘任制的要自己拿出钱来缴纳养老保险。

  在深圳,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都使用行政编制,但是,而二者的差别体现在用人方式上,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合同管理,实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退休保障制度。

  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是改革重要一环
  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认为,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是我国在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中重要的一步。

  张翼:原来你只要进入公务员行当,一辈子就是公务员,但是这次,通过改了几年的实践来看,这样的改革对公务员队伍的更新,对他们的激励都有明确的方向性的指示意义。

  同时,张翼提到,县级市公务员聘任中需要加大监督力度。

  张翼:县级市这一级里面改革过程中不免有一些裙带关系,在招聘过程当中附加人或者说这个岗位的设计实际是瞄准了领导所看种那个人,所以仍然需要加强监管,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