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今明网购和电话预售期延长到14天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21


  昨天,公路、铁路全面迎来中短途客流高峰。由于客流即到即走,所以南京客运南站的高淳、溧水、马鞍山,门站的泗洪、盱眙、连云港方向,长途东站的扬州等方向,均开始流水发班。随着客流高峰的到来,返程票的购票高峰战也已经打响。铁道部最新公布的取票新规(本报昨日A2版有报道),给购票人提供了不少方便。通讯员赵根华本报记者徐媛园

  新规方便在哪?

  肖先生的经历可以告诉您

  -别忘了今明预售期延长到14天

  两天前,在南京工作的市民肖先生拨打订票电话,订了一张28日北京到南京的回程火车票,但到了南京站取票窗口取票时,售票员却告诉他,无法取票。因为根据铁路部门规定,肖先生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北京铁路局各车站取票。“我现在公司还没放假,人肯定去不了,就算是把身份证快递过去,那边也不认啊!况且也会错过取票时间。”眼看着好不容易订到的车票即将落空,肖先生开始为年后返宁的旅途发愁。

  现在针对很多旅客通过电话订票方式成功订购返程火车票、乘车人本人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不在乘车地点的情况,铁道部表示,旅客电话订票成功后,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到乘车站所在铁路局管辖内任一车站取票窗口办理取票手续。取票人既可以是乘车人本人,也可以由他人持乘车人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代取。

  这样,肖先生通过电话成功预订北京至南京的车票后,可以向北京的亲友传真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持肖先生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取票。取票地点可到乘车站北京站所在的北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任一车站取票窗口取票。

  不过,铁路部门同时提醒,为了加快取票速度,减少对照复印件引起的差错,避免给旅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取票。

  今明两天,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14天(含当天)。车站窗口和客票代售点预售期保持不变。此外,电话订票取票时间也有所延长:0:00~12:00间已订车票须在次日24:00前取票;12:00~24:00间已订车票须在第三日12:00前取票。

  而学生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2月1日-2月29日的学生票。

  往年旅客乘车时,一起乘车的几个同伴座位不在一起,会跟周围其他旅客换票换座。而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售票验票后,换座儿依然可行,但提醒旅客千万别换票。

  微博上有旅客说,他乘车从南京去北京过年,路上就遭遇换票的“不幸”,由于和女友不在一个车厢,他便与人换了座位,也换了车票。可就是在出站验票时被查出“乘车人与车票不符”。按照规定,他还得重新补票。

  所以特别提醒旅客注意,今年春运火车票均实行实名制,在火车上换座位时一定不要换票,否则将出现车票信息与旅客证件信息不符的情况,可能给乘车出站带来麻烦。

  另外,通过12306网站网络订票成功后,改签或退票却比以往拿着纸质车票到窗口退票复杂。网购退票程序有时因为系统原因造成退款不畅,售票人员会要求旅客出示支付时用的银行卡。所以网购车票的旅客退票时,最好也带着银行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