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网友感叹“最短工作月”变成“疯狂加班月”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03


     1月份到来前,网上流行一句话:1月份只有两件正经事儿——放假和等放假。可是,1月份真的到了,不少网友却感叹:各种总结、各种计划、各种排练……一个月的工作要集中在17个工作日来完成,让14个休息日变成浮云,最短工作月要变成“疯狂加班月”了。

  ●故事一17天干1个多月的工作

  “我多希望1月的工作日能多几天啊!”成都某公司的财务工作人员许恒感叹。

  上个月,公司财务状况年终报告、报账、销账等工作,让许恒差不多忙了整整一个月,时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还没从去年年终加班的疲倦中缓过劲来,许恒又将迎来新的疯狂加班。“1月工作时间实在太短了,往年可以用1个多月甚至2个月做的工作,今年要在17个工作日里全部解决,差不多缩短了一半的时间,怎么可能不加班。”

  ●故事二除了上班还要排练节目

  刘芬是成都某大型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对她而言,这个月加班将成常态。刘芬说,1月19日,她将参加公司春晚,现在每天都要排3至4小时。

  “我们门店,营业时间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实行两班倒。”刘芬告诉记者,1月份,要表演的同事都将上早班,下午3点下班后,再去公司排练,一直要练到表演前一天。

  此外,刘芬还得在元旦节假期后去做市场调研,加班梳理2012年的销售计划。“最起码要准备一个星期。周末什么的只是浮云。”

  加班工资也“疯狂”

  “虽然加班很疯狂,但想想加班费,那也是很疯狂的。”一网友说。

  1日,有网友专门就“疯狂加班月”加班费算了一笔账。一月份共有14个休息日,许多要加班的人通常只能休满春节的7天假期,而其余的7天都得加班。在这加班的7天中,法定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月计薪天数(目前为21.75)×300%;公休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其中,加班工资计发基数按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

  以最低工资标准800元计算基数为例。如果该劳动者上月未加班,则其加班工资计发基数为800-0=800元。那么,其元旦当天的加班工资为800÷21.75×300%=110.3元,其余加班日的加班工资为800÷21.75×200%=73.6元,那么,7天加班中他共可以获得110.3+73.6×6=551.9元的加班工资。

  ●网友恶搞

  千山鸟飞绝,都在写总结;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总结;少壮不努力,老大写总结;送君千里终一别,回去还得写总结;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总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