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2年春运正式迈入“自助”时代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04


  核心提示

  2012年春运,我国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自助”时代。

  部分旅客反映,在购票过程中,有时会遇到网络拥堵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旅客购票还需注意哪些事项?请看本报记者报道。

  …………………………………………………………………………

  “年过半百”的北京火车站日前首次添置12台自动取票机,并投入使用。截至1月3日16时,这12台取票机共出票507张。

  2012年春运,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了“自助”时代。而据铁道部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这些自助售票措施在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迎来超大客流的考验。

  春运购票自助手段丰富

  电话、网络购票预售期统一为12天

  “电话订票真方便,家里拨个号码就搞定了,省得去受冻排队!”北京市民胡婧拨通了95105105订票热线,按地区输入电话区号,然后分时间段选票,再输入身份证号,5分钟不到,就订到了今年1月9日北京西到太原的D2009一等座一张。

  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了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车站售票窗口及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这是历史上火车票购票渠道最多的一年,也是自助手段最丰富的一年。

  为提倡旅客自助买票,减少窗口售票压力,自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售期全国统一为12天(含当日),比窗口及代售点提前2至4天不等。

  其中,网上购票时间为每天6时至23时,受理开车前2小时至预售期内的各席别车票;电话订票时间为提前12天(含当日)6时至23时,不受理开车前3天(含当日)内的车票。

  网络售票还实行区域错峰,即不同车站车票的网络起售时间不尽相同。比如,北京西站、深圳站是8时起售,北京站、北京南站、广州站是10时起售,济南站、南京站是12时起售,北京东站、上海站、上海西站则是15时起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