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19个省区市已依法选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03


  2011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启动了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011年底,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广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市已依法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第一次会议;河北、上海、福建、山东、广东、海南、贵州、陕西等省区市已选出县乡人大代表,正筹备召开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区市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在有序进行中。此外,辽宁、湖南、云南、宁夏、西藏等省区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在今年进行,年底前全部完成。

  总的来看,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比较普遍地组织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选民参选率较高,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选民登记环节,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做到不错、不漏、不重。一些地区还探索了选民登记的新办法,效果好。例如,为解决人户分离、人企分离等给选民登记工作造成的困难,上海市发挥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建立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使选民登记工作减少了差错,方便了选民,提高了效率。为了保障流动人口参选,湖北、河南、北京、广东等地细化流动人口登记参选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方便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参选。

  据了解,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各地选举委员会比较普遍地依法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较好地贯彻了修改后的选举法的新规定。例如广州市制定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的规定,明确了见面会主持人的职责,各区市镇选举委员会都组织了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所有的正式代表候选人都参加了见面会,代表候选人从“纸上”走到了选民面前,接受选民“面试”。

  选民参加选举的热情较高也是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一大特点,已基本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省份平均参选率超过90%。

  从选举结果看,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代表以及妇女代表的比例与上届相比都有所提高。县乡两级少数民族代表、归侨代表人数得到保证。特别是有的地方还专门给流动人口分配一定的代表名额,例如深圳市选出了非深圳户籍的区人大代表60多名,珠海市仅金湾区就选出了非珠海户籍的区人大代表20名、镇人大代表33名,更好地保障流动人口的被选举权。

  据了解,这一轮全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1979年以来依法进行的第10次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第9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参加选举的选民有9亿多人,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