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林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集体林改明晰产权任务基本完成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9


     当前,我国现代林业建设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里,“十二五”林业建设开局如何,取得了哪些进展?面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又将有哪些新举措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不断前进?对此,记者29日采访了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林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集体林改明晰产权任务基本完成

  记者:2011年,我国林业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阶段将如何深化这些改革?

  贾治邦: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林业建设可以说是实现了良好开局。在林业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首先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明晰产权任务基本完成。全国确权集体林地26亿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5%;发证面积22.65亿亩,8379万农户拿到林权证。

  集体林改配套改革逐步深入。26个省区市林权抵押贷款456亿元,21个省区市森林保险投保面积3.9亿亩、保费4.3亿元。确定了200个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林权交易逐步规范,林权纠纷仲裁和农民权益保护工作得到加强。

  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国有林场管理办法,初步明确了国有林场改革的支持政策。近日,林业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在河北、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南、甘肃7省开展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探索新的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创新生态公益型林场、商品经营型林场的经营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将在2年内完成。

  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方面,正在进一步完善指导意见,明年将选择在改革基础条件好的地区或单位启动改革试点。

  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推进林业改革的关键期、攻坚期。集体林改明年将全面完成确权到户和基本完成林权证发放任务,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扶持林农充分利用27亿亩集体林地,培育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保护与增收致富双赢。国有林场改革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全面推开,使4500多个国有林场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