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海尔洗衣机领跑投诉榜首 自燃与洗涤不存水成焦点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27


     海尔洗衣机居投诉榜首

  据维权网统计显示,2011年8月洗衣机类产品投诉中,海尔洗衣机投诉最多,占洗衣机投诉的28%。

  2011年8月,洗衣机类产品投诉中,主要集中在洗衣机洗涤故障以及售后维修付费方面。较为严重的是洗衣机自燃引发消费者家中失火的案例,着实令人胆颤心惊


  海尔洗衣机自燃引火灾

  2011年8月,山东消费者严女士向维权网反映,称其购买的海尔洗衣机在洗完衣服后,自动燃烧起来,致使洗衣机所在房间内的电器、物品、墙壁均被损坏。据严女士介绍,海尔公司对此事表示并非其公司责任,因此火灾责任均由消费者自己承担,经其多次交涉后,海尔公司赔偿了严女士2000元损失,并要求严女士签订一份协议。“协议规定,我以后不得以任何形式再提起此事。”严女士说,这是一份不平等条约,海尔纵使给予她赔偿,也并没有认为自己有责任。“他们说是出于可怜我才赔偿的,而海尔洗衣机自燃完全是我个人的责任。”严女士这样告诉维权网编辑。

     海尔洗衣机自燃事件时有发生,据九江新闻网2010年4月报道:“海尔洗衣机离奇自燃,商家同意更换等价洗衣机一台,但认为起火原因与洗衣机无关。” 山东电视台等各媒体也曾报道过海尔洗衣机自燃事件,事故发生后海尔方面通常以“事故与海尔产品质量无关”的解释来搪塞消费者。

  洗衣机不存水无法洗涤

  在8月洗衣机投诉中,反映洗衣机洗涤不存水的有10宗投诉,占洗衣机投诉的40%。

  洗衣机不能存水,便丧失了其最基本的功能,不能存水的洗衣机就成了消费者家中一台并不美观的摆设。

  8月13日,河南消费者胡女士正为其海尔洗衣机洗涤不能存水而烦恼。胡女士介绍,2011年该洗衣机出现洗涤时不进水的故障,并报修多次,后经维修人员多次维修后,该故障仍然存在。胡女士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

  “海尔洗衣机已经故障多次,洗涤不进水,经维修人员多次维修未好,该洗衣机已经具备退换条件了,但是海尔相关部门不予退货。”胡女士说。

  除海尔外,其它品牌的洗衣机也有不能存水的投诉。在2011年8月洗衣机投诉中,有3宗投诉反映小天鹅洗衣机不存水。2011年8月,北京消费者王女士向维权网发来维权请求,称其购买的小天鹅洗衣机不存水,根本不能洗涤衣服,维修几次无果后王女士提出了退机要求遭拒,经维权网多次调节后8月20日王女士最终成功获得该洗衣机全额退款。

  安全第一 理性维权

  安全使用无小事,家电自燃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在使用时切忌不可掉以轻心。专家介绍使用洗衣机等家电前首先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按使用说明书放置和操作;其次洗衣机周围不应堆放易燃物,农村用户洗衣机排水管不应直接与沼气池连接;洗衣机插座也不要放在地上,其位置要高于水龙头,要使用防水插座。

  另外统计显示,在“三包”期内,家电商品正常退换依然困难。维权网多次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服务商在做完维修后不如实填写保修卡时,很多消费者也不懂得索要,虽然商品已具备退还条件,但消费者却拿不出退换证据。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这其中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自身缺乏维权意识,另一方面是有些厂商人为地制造障碍。”

  在消费者投诉经常看到这样的信息,对临近“三包”期限的商品出现故障时,厂商则找各种借口拖延时间,等商品超保后便可以规避“三包责任。企业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将使消费者走上漫漫维权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