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感受入世10周年④·经济时评)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7


入世十年,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银行业的比重一直在2%左右,并不意味外资银行没发展,而是充分说明开放使包括外资在内的银行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加入世贸组织之初,进入我国的外资银行资产约占当时我国银行业总资产的2%。十年后的今天,外资银行资产在我国的占比仍基本没变化。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壮大了。

  入世之初乃至现在,我国的第三产业是条“短腿”,尤其是与欧美已经建立和运行了几百年的金融体系相比,我国的银行业体系不健全,体量小,不良贷款占比高。因此十年前就有人断言,“银行业已处于技术性破产境地”。然而,十年过去了,的银行业不但没有破产,没有被外资银行冲垮,反而不断壮大。如今,工、农、建等三家银行跻身世界银行十强,工行甚至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原因何在?在于改革,在于开放。

  由于改革,我国商业银行内部真正建立了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了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从根本上提高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由于开放,我国银行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吸收先进的运营管理经营,在“与狼共舞”中迅速做大做强。所谓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外资银行的进入,就像沙丁鱼群里投入了几条鲶鱼,激发了整个银行业的活力。

  金融业位于整个产业链的顶端,工业革命席卷全球的背后是资本的力量,正是现代金融体系将资本的血液送到了经济发展的末梢,才成就了经济全球化。现代金融制度在我国的建立,才真正打通了经济体的血脉,让与世界连通。入世十年来,外资银行资产在我国银行业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左右,并不意味外资银行没发展,而是充分说明开放使包括外资在内的银行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本土的各类银行近年来的发展扩张速度,与外资银行在华增资扩股速度基本一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