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三部门确定285所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6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等285所中等职业学校作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一批立项建设学校,从2011年开始建设,建设期2年。

  通知指出,各省(区、市)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要统筹制定本地区的建设计划和工作方案。加强协调,规范管理,在政策、管理、人力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项目学校的支持力度,确保本地区建设任务的完成。

  通知要求,项目学校要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解决企业参与办学、兼职教师聘任、实习实训基地共享等问题。要与企业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共同评价重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规章制度,实现校企协同管理。按照弹性和灵活原则组织实施教学,支撑工学交替的开展。有效实施“双证书”制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提高管理效率。

  同时,项目学校要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要将企业经历和实践锻炼作为专任教师评聘和任用的基本要求,新进教师一般应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在职教师要定期到企业参加实践或接受职业技术培训。

  通知指出,项目学校要制定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要有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项目预算科学合理,管理措施具体可行;建设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规范健全。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教育教学内容改革、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及学校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严禁用于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采购等。

  通知强调,各省(区、市)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学校项目实施进度的监督检查,及时将项目实施情况和有关问题反馈给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对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将取消其立项资格、终止财政资金的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