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西安"11.14"爆炸10人遇难 官方称暴露小企业隐患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6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石岩)国务院安委会1日对不久前发生在陕西西安的一起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进行了通报,认为这起造成10人死亡的重大事故暴露出了小型微型企业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据介绍,事故发生在位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嘉天国际公寓底商樊记腊汁肉夹馍店,该公寓是一栋25层的写字楼,楼内约有110户小公司。樊记腊汁肉夹馍店位于大楼一层,属私营企业,主要经营腊汁肉夹馍、凉皮、稀饭等,营业面积约150平方米。店铺前面为一条商业街,路边有一个公交车站。

  11月13日,该店购进3瓶50公斤液化石油气罐,存放在厨房间。14日7时30分左右,1名女员工到店上班,进门后感觉气味异常,怀疑有液化石油气泄漏,即向店铺负责人打电话,其间突然发生爆炸,殃及邻近6家店铺,受损面积约1500平方米,冲击波伤及过往行人和路边公交车站候车人员,并造成周边停放及过往车辆不同程度受损。

  目前,陕西省政府已经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据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一个液化石油气罐发生泄漏,泄漏气体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发生爆炸。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安委会通报称,该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小饭店等小型微型企业和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管理及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一是部分小型微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意识差,员工安全素质不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液化石油气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存在漏洞,监管职责不清,监管不到位;三是对小型微型企业监管责任不落实,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管。

  通报要求,认真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及时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小型微型企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