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冬季洗澡太频 易致皮肤瘙痒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6


     秋冬季节,由于气温下降,加上多风,气候变得干燥,很多人都会感到皮肤变粗,甚至出现瘙痒。当瘙痒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以为是身上不干净引发的,于是更加的勤洗澡。北京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碧莲表示,洗澡太频繁会导致皮肤瘙痒更严重。她建议,秋冬季节每周洗澡别超过2次。

  病因:皮肤病得养肺调理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肺主皮毛,其通过宣发作用,将卫气和气血津液输布全身,温养肌肤皮毛,以维护正常功能。如果皮肤出现粗糙、瘙痒等症状,即肺宣发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转。因此,要想解决皮肤瘙痒的问题,光靠涂这涂那来润肤是不够的,“外病”也要“内治”,皮肤的毛病还要靠养肺来调。
 
  解决秋季皮肤瘙痒,可从肺部功能失调入手,但也要分清疾病类型。杨医师表示,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种是风热型,这类型的病患阴虚血燥,一般体型偏瘦,油脂分泌过少,导致皮肤瘙痒;二是湿热型,这类型的病患男性居多,多爱抽烟喝酒,湿热下行,引发瘙痒,可用些清热祛湿的药物。

  专家建议:注意饮食可减轻症状

  在秋天除了多喝水以外,还应多喝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清燥等功能。

  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如果出现了皮肤瘙痒症状,可用香菜泡酒涂抹,可很快止痒。

  杨医师强调,调理肺部可缓解皮肤干痒症状,但造成皮肤干痒的具体原因又十分复杂,应该在调理的同时,查明病因,对症用药,这样才能标本兼治。

  预防:缩短沐浴时间 每周洗澡别超2次

  秋冬季节,还需要改变洗浴的习惯。含凉性物质的浴液暂时收起来,把滋润的浴液拿出来。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否则皮肤容易干燥脱屑。洗澡时应选用温和的最好是偏弱酸性的沐浴乳,避免使用清洁力过强的碱性香皂,因为即便是再中性的沐浴液相对于人体皮肤来讲也是偏碱的。

  同时要适量减少沐浴次数和缩短洗浴时间,以免水分及脂肪因热而过度流失。

  杨医师建议一周洗澡不要超过两次,老年人油脂分泌过少,一周清洗一次即可。此外,洗澡时不要用力刷洗,因为过热的水和用力地搓澡会洗掉皮肤的皮脂、角质等保护层,这样就很容易伤害到皮肤,甚至引起皮肤局部发炎,使得神经更加兴奋,会加重瘙痒。

  皮肤保湿最重要

  肌肤被炎炎夏日热吻数月后,我们的肌肤处在一个干渴的状态,同时也是处于一个角质层老化的阶段,而夏日肌肤排汗多,毛孔扩张,秋季保养的重点就从防晒变成了保湿。

  到浓浓凉意的秋季后,大家普遍的感觉是天气突然干燥起来了,这时候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应注意在洗澡过后在全身涂些护肤品,不然会感到皮肤干燥,甚至瘙痒干裂。

  浴后涂护肤品时,一定记得要在没抹干身体前涂。洗澡后趁皮肤还未全干时立刻涂抹上滋润的身体乳液,尤其是四肢等特别干燥的部位,这样可帮助皮肤恢复水油平衡并在皮肤上形成一层薄膜,防止水分蒸发,而且因为刚洗好澡时毛孔还是微微张开的,护肤品比较容易吸收、渗透。

  涂好护肤乳后应尽快穿上衣服和袜子,不但保暖还可以防止表皮流失水分与皮脂,帮助加强对皮肤干燥状况的改善效果。皮肤在得到有效的滋润之后,可有效减少干痒现象。

  多喝温凉开水防干燥

  要想有水嫩肌肤,饮食上也需要多多注意,多喝水质好的温凉开水。

  另外,外在工夫也很重要,室内开空调、暖气时,应同时打开加湿器或在屋内放置一盆清水。此时,也可以用喷雾式矿泉水来补充水分,之后再用润肤品锁住喷上的水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