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山西临汾市成立首家专收艾滋病患儿红丝带学校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7


       山西省临汾市一所专收艾滋病患儿的红丝带学校近日正式宣告成立。

  这所学校名叫临汾市红丝带学校。现有16名学生,都是艾滋病患儿,年龄在12岁到14岁之间,这些孩子现在上初一的课程,有7名教师为他们授课。

  这所特殊的学校脱胎于一个名叫“绿色港湾”的病区。2004年,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了一个专门收治艾滋病患者的病区,取名叫“绿色港湾”,医院24小时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抗病毒和抗机会性感染的治疗,在患者中,很多都是儿童。

  随着时间的推移,病区里的患儿们到了上学的年纪,为此医院决定,在医院里开设“爱心小课堂”,给孩子们上课。

  “当时,教室是病房改的,只有一块黑板,四张课桌,老师是医护人员临时充当的,课本用的是自家孩子用过的,4个孩子部分大小,一起上课,尽管条件艰苦,但孩子们学习认真,学会了认字、背古诗和简单的算术。”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郭小平说。

  后来,随着“绿色港湾”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儿被送来,教学条件也日益改善:教室、学生餐厅、图书室、体育器材室、美术室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上了了专职的文化教师、心理辅导教师和生活教师。

  然而,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多、年龄的增大,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如这所学校没有任何办学手续,学生没有学籍、教师没有待遇。“学校无法获得合法身份,孩子们将无法得到系统科学的教育,无法取得毕业证,未来升学的道路就被堵死了,反过来如果学校合法化了,孩子们就可以升高中,上中专、技校,就能获得生存的技能。”

  在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临汾市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正式成立临汾市红丝带学校,将这所特殊的学校纳入国民教育序列。近日,这所学校举行了简短的成立仪式。

  临汾市除了每年下拨教学经费外,还设立了一个教育基金。郭小平说,基金已经募集到了500万元,每年有30万元的利息,孩子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