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教育部党组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3


      教育部党组12月1日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围绕《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为重点,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为突破口,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将新生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转化为高素质劳动者,使贫困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袁贵仁指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顺利开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在我国扶贫开发以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扶贫开发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了未来10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并把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作为行业扶贫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教育系统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袁贵仁强调,教育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一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富民、教育移民、教育惠民工程,着力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教育扶贫攻坚。在连片特困地区的680个县(市)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二是把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要制定高校对贫困地区实施定向招生工作方案;继续实施好对口支援计划、协作计划,制定并实施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教育及补助政策。三是加强教育定点扶贫。教育扶贫工作要建立定点联系机制;教育部机关要带头制定定点扶贫工作方案;鼓励高校积极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制定政策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五是鼓励高校加强扶贫理论和政策研究,为扶贫开发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六是把扶贫纳入基本国情教育范畴,作为学校教育的参考资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