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热线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现如今投资农业就是投资希望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4


       11月下旬,瑞昌的乡野已是一派冬闲的景象。一路上,只见大片的田里枯黄的稻茬静静地竖立着,偶尔隔着几片已挂桃的棉花地,安安静静的,不见耕作的身影。然而,一进入高丰镇铺头村的地界,却看到大片齐平的地里,几台耕田机正在忙碌着。“这就是我们合作社托管的地!”瑞昌市金桥土地托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玉民的语气里满是骄傲——不仅因为托管的地比去年增加了600亩,更因为自2008年3月合作社成立以来,村里就再也没有地抛荒了。

  丘陵环绕的铺头村,80%的村民在外地务工,留在家中的除了老就是小,种田力不从心,田地只能抛荒。最严重的一年,全村2000余亩地有近一半撂了荒。早些年在外地承包筑路工程的彭玉民2007年回家过年,见此情景,心里着实不是滋味。第二年春,他放弃了每年能赚二三十万元的老行当,拉了11个志同道合者,投入160万元,回村办起了土地托管合作社。

  合作社以租赁的形式为农户托管农田,租金随着每年的粮食市场价格浮动而变化,今年的租金为150元一亩。2008年3月合作社刚成立,铺头村村民周宇种就急火火地赶来签合同,把家里4亩地签了10年的租赁合同。3年过去了,说起这事,65岁的周宇种还是一副卸下担子的轻松样:“我和儿子、儿媳都在温州打工,家里没人种田。可看着田撂荒吧,心里又难受。过去没办法,无偿给亲戚、邻居种,还得求他们。如今好了,地托给合作社管,既可以放下包袱,一心打工,每年还能得个六七百元租金。”“现在零散种地,不太划算。”村民周慧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卖稻子收入1700来元,除掉购买化肥、农药、请人耕地这些成本,只剩1300余元,“还不如我在温州打工一个月的工资。现在把地托管出去,农忙时家人还能帮合作社打打工赚些钱。”她家的5亩地也租了10年。因为看到了这些好处,村民们纷纷把田地拿出来托管。第一年,合作社就租了700亩,今年已达到1800亩,其中不仅有高丰镇铺头村的地,还包括了临近洪下乡的300亩地。

  “只有规模经营才能出效益!”经营了3年,彭玉民颇有感触。如今,从耕田、开沟、育秧、插秧,到收割、烘干,全部是机械操作,光买机械的投入就达120多万元。可是第一年,租的700亩田不仅面积不大,还连不成片。“耕田机在地里转身都转不了。现在,机耕道全部修起来了,田也连成了片,机械一开,一大片田耕下来也不过半天时间。最重要的是,有规模才有市场。原来村民零散种地,100斤稻子只能卖到130元,还要自己运到粮食加工厂。今年,湖北一家粮食加工厂听说我这儿有大量稻子,专门开车来村里拉,每百斤给出145元的价!”

  “地给合作社托管以后,也得到了精细的照料。”村支书周庆希指着正在平整的地说:“以前,各家的田地高低不平,田间的水渠也是弯弯曲曲,粗细不一,有的地高,水上不去,只好种点花生、玉米等旱地作物,加上没有规模,基本是自种自吃。地被托管后,你看,土地全部平整,有的沙子地还被换成了肥沃的泥土。这几年,合作社还花了200多万元修了7000多米的沟渠,覆盖了2000多亩农田,明年,这些田就能全部种上水稻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